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对“为官不为”要“刺刀见红”
发布时间:2015-04-13 15:33:13来源:荆楚网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 (4月13日《新京报》)

两会结束,当务之急是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具体的路线图,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地方发展实际有效对接。切忌出现“两张皮”,嘴上说得天花乱坠,行动上原地踏步。应该说总理在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对“为官不为”的责难与棒喝是一个清醒剂。

自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为官不为”就成为了一个众矢之的。因为新常态尤其需要新作为,如果一味的把新常态当作一种庸政懒政的幌子,那就可能出现经济“自由落体”,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对此李克强总理三番五次的剑指为官不为,其目的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主动把握发展机遇,为改革开放赢得先机。

对于某些官员来说,一事当前总会找出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不是要政策,就是讲条件,总之就是害怕出问题,害怕担责任。改革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需要考验个人的智慧和能力。这个时候一些官员就以各种借口开始了推躲绕,一方面在于自身缺乏破题的能力与水平,一方面在于个人利益驱动,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情,稍不注意容易引发社会矛盾问题,这不利于自身政绩,为了保险起见,干脆就来个为官不为。

土地给了,一直闲着;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项目批了,迟迟未见开工!政策再好,不干有什么用?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总理的一席话戳中了为官不为的要害。与老百姓的勤劳奋斗相比,为官不为更显得无地自容。对于“为官不为”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怒斥与棒喝还不够,关键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说到底就是要“刺刀见红”。

“严督查”更是关键。为官不为形式多样,可以说是花样百出。但无论你怎样改头换面,怎样“擦脂抹粉”,只要逗硬督查,就会原形毕露。从中央到地方,要层层加大督查力度,针对重大民生发展问题,针对重大改革进行问责式督查,谁在尸位素餐,谁在为官不为,自然就明明白白。

“抓典型”无疑是一记重拳。究竟是谁在“打太极”,谁在“躲猫猫”,不仅要曝光单位与个人,同时还要严厉问责。不能警告了事,批评了事,该“下课”的要“下课”,该追责的要追责,要让为官不为成为“过街老鼠”,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强大的舆论环境。不为者,不仅无位,而且还受到党纪政纪处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