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秋:边受贿边上交,贪官成钞票“吞吐机”?
发布时间:2015-04-20 08:55:38来源:荆楚网

  连续16年收受贿赂380余次,从最少4000元到最大一笔583万元,共计受贿3900余万元,还有31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惧怕事情败露,在案发前陆续主动上交5500余万“廉政金”。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州首府所在地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4月19日新华网)

  洪金洲一边大肆受贿,一边上交巨额“廉政金”,大量的钞票在洪金洲那里进进出出,洪金洲俨然成了钞票“吞吐机”。

  洪金洲是一部贪钱吞钱的“机器”。自1997年到2013年,洪金洲从黔东南州镇远县建设局局长一路升迁至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市长,自“副科级”到“副厅级”长达16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徐先玉非法收受贿赂。即使在京参加市长培训期间,也多次收受贿金。

  贪钱“机器”吐出部分钞票并非自觉自愿,而是情非得已。洪金洲上交“廉政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06年被提拔到凯里市任职后,给他送钱的人越来越多,收的钱也越来越多,他心里感到“惧怕”;二是想通过上交款项“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

  贪钱“机器”吐出部分钞票是为后路着想,想逃脱因为贪腐的惩罚。洪金洲在调查阶段曾供述,他在上交“廉政金”时故意不说清楚款项来源,以防在事情败露后,他可以推脱说自己已将受贿钱物上交为“廉政金”,从而达到将全部受贿款“张冠李戴”为“廉政金”的目的。

  洪金洲长期成钞票“吞吐机”,说明其自甘堕落。作为位高权重的官员,洪金洲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福利,而是利欲熏心,大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了肆意敛财的工具。洪金洲长期成钞票“吞吐机”,说明监管严重缺位。其长期在重要岗位任职,权力过于集中,由于缺乏有效监督,终究成为贪官巨蠹。

  洪金洲蜕变成为只认得钞票的“吞吐机”,令人感慨万分。洪金洲案留给官员们的警示在于,应增强为官从政道德修养重要性认识,不断加强思想改造,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洪金洲案同时说明,应重视制度建设,加强权力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预防腐败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