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迟兴鹏:城市规划不能做权利和资本的俘虏
发布时间:2015-04-22 15:27:56来源:荆楚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地发现,目前规划编制中“一把手”意图取代科学论证的现象司空见惯,导致地方加快发展的热情与城市实际发展能力及规划理性之间存在巨大冲突和矛盾。梳理近两年部分落马官员案例,记者发现,地方“一把手”热衷插手城市规划或为寻租,或为政绩,或是滥用权力。(新华网)

  一任领导一任规划,这已是常见的现象。就笔者的经历和了解来说,小到村庄规划,大到城市规划,都是如此,现任领导一句话,所有的规划都要变了样。百姓的生活和上级的政策息息相关,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结合实际对未来予以规划,得以争取更幸福的生活,但整体规划的改变对个体规划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

  正如很多基层规划工作者在采访中提到的,规划工作夹在“霸气的权力”和“豪气的资本”之间十分憋屈。一旦城市规划做了权利和资本的俘虏,专业性、合理性、长远性将无从谈及。规划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寻租空间,通过调整规划为企业铺路,自己从中渔利,在“一把手规划乱象”中较为普遍。不可否认,为了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对规划做适当地修改无可厚非,但为了表面政绩、徇私渔利而随意篡改规划那就大错特错了。

  当前的实际情况是,规划部门在一把手“强权霸气”和开发商“资本豪气”压力下,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面临严峻挑战,专业性逐渐“失守”,由“向权力讲述真理”变为片面迎合领导的“讲政治”。从根本上来说,规划是一种科学,有严谨的流程,不应是一种权力。行政力量不能给规划太大的干扰,或者说干扰越小越好。尤其是一把手的更替情形下,现任领导不能为了着重凸显个人能力,刻意摒弃前任规划。企业,作为大量资本的集合体,不能为了谋取利益,采取某种手段挟持政府、要挟规划部门,倚仗资本的豪气与政府总体规划相悖。

  为了防止此类现象,笔者认为,一把手的作用应该是协调和牵头,而不是过多地介入到具体的事项中,一方面要通过程序的规范化,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技术部门的力量,同时,一把手修改任何规划都要重新经过专业部门、专家和社会流程审议,奠定专业人员在政府规划决策中的作用,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另外,公众参与机制作为制约一把手规划权力的重要部分,应真正地搭建起规划部门与公众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把政府的规划意图充分告知群众,并将公众的意见向政府反馈,推进城市规划转型,解决当前政府规划与社会公众脱节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迟兴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