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西奇:喝茶等“双规”不是淡定是无奈
发布时间:2015-04-23 15:39:51来源:荆楚网

  陈在庭审中回忆说,在2012年11月26日上午,他就知道自己要双规了。陈说,他下午和司机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办公室喝了一个小时茶等双规。(4月22日《南方都市报》)

  陈弘平从“省里一官员打电话说下午要来他办公室商量事情,说话说不完整,很怕又很激动”嗅出自己要被双规信号,并不是他能掐会算,而是内心有鬼。试想,如果是一个自身清白的干部,谁又会对省里领导的一个电话如此敏感。

  事实证明,陈弘平的屁股的确不干净。据公诉机关指控,陈弘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与他人共同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人民币350万元以及为其职务的去留给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行贿现金100万港元。

  一个受贿行贿数额巨大的贪官,在已有预感的情况下,竟然选择喝茶等着双规,这份淡定实在令人侧目。但笔者觉得这只是表象,因为陈弘平心里非常清楚,纪检部门若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绝不会贸然对自己动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既然明明知道东躲西藏没有出路,不如索性在办公室等着纪委登门。摆出个主动配合的姿态,起码可以在今后量刑时,为自己捞取个自首情节。由此可见,陈弘平在办公室喝了一个小时茶等双规,正是其权衡利弊后的无奈选择。

  毫无疑问,贪官一旦东窗事发,再想拍拍屁股走人已不现实。毕竟,在反腐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渐成常态的语境下,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都没有逃避查处的安全港湾和避罪天堂。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只是一个早晚的事。

  其实,淡定也好无奈也罢,不过是贪官一时的心理状态,大可不必过于纠结。而真正应该纠结的是,在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当下,为何陈弘平们还敢“重蹈腐辙”?我想,这才是该案最值得反思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西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