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严防“四风”以节日为名再抬头
发布时间:2015-04-26 09:04:30来源:荆楚网

  4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即将到来,要继续盯住具体问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粽子节礼等行为,不断发出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要严格执纪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4月24日新华网)

  “洁不洁,看过节”,当传统节日沦为权钱交易的高发时段,“节日腐败”这种提法顺理成章的出现。在公众看来,节日是“四风”问题最容易反弹的时间节点,过节也就成为考验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腐败分子第一次收受钱物,打开贪欲之门,多半是在春节、五一、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并且行贿受贿的时间80%也是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党上下始终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清风劲吹,成效明显,群众叫好。各地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明显减少,节日期间各单位门前送礼车辆也寥寥无几。风气虽然明显好转,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并未销声匿迹。

  毋庸讳言,一些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并且在高压之下发生了变异,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比如:送礼收礼方式翻新,通过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提货卡等“送礼神器”,暗度陈仓;公款报销“化整为零”,开私家车让公家养,公款消费换汤不换药;公款吃喝由明转暗,以团圆之名大吃大喝转战到农家乐、单位食堂等隐蔽场所;节前有礼变成了节后奉上……这些披上“隐身衣”的违纪违规行为,难发现、难取证,无疑是大大增加了“四风”查处的难度。

  今年“五一”、端午节日即将到来,在这春暖花开之际,中纪委发出通报:截至2015年3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693起,109047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对66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中纪委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如此大范围通报,就是在向公众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抓住“五一”、端午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盯住具体问题,决不让“四风”问题再度抬头,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持续发挥从严执纪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

  纠风之难,难在防反弹。纠正“四风”重在坚持、贵在深化,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狠抓这一节点,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抓早抓小、步步为营,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是要加强思想教育。利用微信、短信平台等方式发送廉政提醒警语,打好预防针,防患于未然,让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上“紧箍咒”;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化”的新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并将监督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三是要严格执纪监督。对顶风违纪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四是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要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为纠正“四风”提供最广泛的支持。与此同时,各级党委也必须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