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晓安:“天价校服”把家长意见置于何地
发布时间:2015-04-27 10:42:25来源:荆楚网

  东莞外国语学校发放了12种不同季节的校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学生直呼“穿不起”,并认为“被坑了”,因为在此之前,他们不知道领到的校服居然价格不菲。东莞市外国语学校一位负责管理校服事宜的老师证实事情属实。(4月26日《广州日报》)

  一般来说,校服分为冬装夏装足矣,何至于多达12件?如此多种类的校服,都能在日后得到充分利用,而不至于造成多余浪费吗?诸多疑问都在指向12件校服的合理性。在这件事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本应充分听取学校、家长和学生们的意见,探讨各类校服购置的必要性、合理性等。然而事实是,对于多达12件的校服究竟有何用途,有关部门未能给出明确答案,12件这一数量显然超出了家长和学生的心理预期,也并不合乎人们常规认识中的校服数量,必然会引发舆论的纷纷质疑。

  学校需要秩序,更需要有组织。即便以统一秩序统一着装维护校风校纪,也没有必要让每一个学生全套认购十八件校服。而这样的校服几乎每个学生每一年都要购买添加。而事实是,学校以命令式强卖强制推销全套校服,任何经济条件稍差一点的学生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可能,更不会因为哪一个学生的家庭条件稍差一点而减免校服价钱或者减少哪怕是一件校服的套装数量。

  据解释,这个配置与价格不是学校的单方行为,是由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的,并在全市市直属中学执行,但是这个配置合理吗?配置的方案又是如何形成的?有没有征求广大学生家长的意见呢?缺少利益的制衡,校服的配置自然缺少公信的基础。同时,据记者调查显示,东莞的一所私立中学的校服,全套14件价格才900元,对比之下,18件2180元,又如何不令人疑窦丛生呢

  抛开个案腐败不谈,就普遍意义而言,校服采购已经跌入了逻辑怪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提出“花钱办事”的四种模式,其中:花别人的钱,干别人的事,就会既不注重结果也不注重节约;花自己的钱,干自己的事,便会既注重结果也注重节约。事实上,校服采购就是“花别人钱办别人事”,结果与节约不可能双赢。

  天价校服固然价格离谱,但若是确属实际需要也并非不可。但前提是,天价校服推出前应有充分科学的调研证明其合理性,并与学生及家长做好沟通和意见征询,且其价格应公开透明。然而,东莞外国语学校的天价校服在诞生过程中,既缺少科学性和必要性的相关论证,又没有针对学生及家长进行意见征集,甚至还采用了先发放后报价的策略,怎能不引起争议。事件中,我们看不到对学生及家长意见的采集与重视,校服价格及件数全凭长官意志的决定为准,决策如此忽视民意、脱离实际,这比天价校服本身更为离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晓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