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志:聘任制公务员潜在问题值得警醒
发布时间:2015-04-29 16:51:32来源:荆楚网

  继国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后,最后一个“铁饭碗”也将被打破。4月27日,武汉市政府透露,该市即将试点聘任制公务员,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规划、园区建设等3个专业性岗位率先试点,近期面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进行公开招聘。(4月28日荆楚网)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前,如何用好人,管好队伍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长期以来公务员只进不出的怪症也早已被诟病,此次武汉推行公务员试点,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干部队伍“入口”与“出口”的一次有力探索,值得鼓励,但聘任制公务员本身所存在的不少潜在问题尤为值得重视和警醒。

  从客观现实情况来看,国内关于公务员聘任制最初也最受关注的试点应当是深圳于2007年实行的,当初一举聘任3000名公务员,可谓赚足了眼球。然而其失败的地方在于时至今日,该3000名公务员却无任何一人被解聘,聘任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形式。

  在此次武汉的探索过程中,如何真正实现用人机制的优化,应当是试点的核心和关键。我们需要发现,我国历来都是一个讲人情、顾面子的过度,亲情、友情等各种关系交织在工作生活中,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在实际的考核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稍不注意,所谓的业绩考核就会变成你好我好大家好,进而让聘任最终依然会是铁饭碗。

  对于聘任制公务员来说,拿出几个岗位用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人才着实较为简单,但要真正体现聘任的实际意义,就必须要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建立起科学完善而又系统的考核方式,让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以客观业绩说话,全力避免主观感情所带来的影响。通过真实的考核结果进而惩处,方才能够体现聘任制的实际价值。

  总而言之,对于公务员出口究竟该如何畅通,这是为一个纷繁复杂的话题,在武汉的此次试点中,我们应当坚信只要能够以事实为依据,坚持制度机制,就必然能够让实绩亮出来,让庸者被淘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