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习书记一锤定音止“反腐影响经济论”
发布时间:2015-03-09 08:33:48来源:荆楚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四个季度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均下降。段强透露,北京五星级酒店经营状态集体不佳,与近两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大反腐败力度等举措关系较大。(3月6日人民网)

  反腐真的会影响经济发展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正如3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可见,总书记首次开腔“反腐”,即对“反腐影响发展”等杂音展开有力批驳,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仔细推敲不难发现,“反腐经济论”虽然裹上了温柔的糖纸,貌似在关心经济发展和百姓幸福,然而其背后无非是想力图维护少数人的腐败利益和将改革红利释放给既得利益者而已。正如江西的干部群众所言,腐败分子即使“整”出些光鲜政绩,那也是从根本上从长远上危害经济发展的。退一步说,如果因反腐,真有一些行业、产业或地方出现了短期低迷,那也并不见得是反腐的大方向错了,而恰恰说明过去的发展有水分、有泡沫。

  反腐败是没有任何负作用的,我们对于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的自信。一方面,反腐败促进竞争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和现代市场体系的形成,促使经济社会更加健康的发展。另一方面,反腐败重塑了党的形象,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纯洁性自然得到提升,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相反,倘若不反腐,不但会吞噬改革的成果,而且将瓦解公众对改革的支持,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成为终结改革的致命杀手。

  反腐不是中国经济的减速剂,而是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一些事实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当年查办“远华案”时,有人说厦门经济会因为反腐而倒退10年,但实际上,从那以后厦门的海关税收大幅上升,经济形势也越来越好。再比如,在举世瞩目的反腐败斗争中,江西可谓焦点地区之一,然而2014年,江西狠抓反腐倡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其经济社会发展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出现“全线飘红”的态势。同时,世界经济发展史告诉我们,腐败经济是一些国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因素之一。总之,无论是权威的经济学研究,还是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都不足以支撑“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歪理邪说。

  中央推出八项规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后,尽管在短时期内确实会给一些商家带来短期阵痛。比如,高档餐饮业和服务业门庭冷落了,茅台、拉菲等高档酒类不在炙手可热了,一些五星级酒店出现了亏损状况……但遏制住公款腐败消费后,挤出效应降低了,居民消费潜力被释放出来了,这才是经济的根本动力。因此,商家要主动调整经营发展战略,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让越来越多的百姓能够消费得起。否则,商家为“需求”而不为盈利而存在,这是畸形的,毕竟“傍官经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反腐败斗争还在路上。我们党已将反腐败提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正如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所说:“ 现在的反腐败一点都不过头,如果有干部觉得‘不舒服’‘不适应’,那是思想观念出现错误,当官发财本当分两道,廉洁奉公本身就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