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用辛勤的劳动铸就辉煌“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05-01 08:32:11来源:荆楚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4月28日新华网)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140年前,雄壮的《国际歌》中,劳动人民如此歌唱自己的事业。在每个历史阶段奋然前行的中国背后,凝聚着无数劳动者辛勤的身影。“正是劳动,成就了一个充满活力魅力的现代中国;也正是劳动,让我们今天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为每一个劳动者点赞,同时更向全国人民吹响了“以劳动托起中国梦”集结号。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他们以实际行动铸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操守,体现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体现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体现了勇于担当、拼搏实干的优良作风。学习劳模、争当劳模,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推进“四个全面”具体落实,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在实现每个人的价值的平凡中都具有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本质,爱岗敬业、为国为民的主人翁精神,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艰难创业的拼搏精神,勇于创新、不断改进的开拓精神,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忘我精神,紧密协作、相互关爱的团队精神。这些精神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坚,成为建设国强民富的宝贵财富。

  时代的变迁不断为劳动赋予新的内涵。新时期劳模精神不仅体现在艰苦创业、踏实苦干,更表现为不断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努力掌握新本领,持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广大劳动者主动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要义。

  2013年“五一”,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表达对劳动的重视:“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我们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在永不止步的群众路线中,从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地方省委班子,再到基层党员干部,都下沉至中国广袤土地的最基层角落,常委们深入村庄,握住普通农民沾满泥泞的手,盘腿坐在炕头听他们提意见、讲问题,省委书记们擀面条、种红薯、在图书馆里为读者码书的场景,比比皆是。以上率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弘扬劳模精神,更重要的是实干,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用辛勤、智慧、不懈的劳动,不仅为自己、为家庭挣来梦想,也为前行的中国、为浩瀚的中国梦凝聚力量,那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劳动背影,是最美、最生动、最让人心醉的风景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