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监管不给力,花生油毒过鹤顶红
发布时间:2015-05-09 08:38:36来源:荆楚网

  食品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有些消费者,对“包装食品”的质量安全有担心,好像没有亲眼看到食品的制作过程,就不能放心地把它吃进肚里。所以现场制作、边做边卖的销售方式十分流行。榨油的作坊就是典型代表。亲眼看着清澈的油脂流进瓶子,好像确实安全可靠。可实际呢?这么卖东西,真的更靠谱吗?实际答案是,有的现场加工的花生油有的毒性甚至是鹤顶红的68倍。(5月7日 央视网)

  现场加工的花生油,原本被认为是价廉物美的放心油。但在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两地,现场加工的花生油却被不法商贩赚足了利润还赢得了口碑,这背后隐藏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惊天秘密,是劣质花生油赛过剧毒物鹤顶红超68倍,足够让人感到被欺骗与被伤害的无情事实。

  作为消费者,购买现场加工花生油,图的就是纯正与安全。但是,为了牟取非法利润,这些花生油加工商贩们,以花生油兑豆油、花生油兑棕榈油,或者以棕榈油里掺杂花生油等卑劣方式,从消费者的口中,攫取着散发出铜臭味的非法利润。这些被掺杂了其他油品,或者在其他油品里掺杂了花生油的所谓“花生油”,不仅丢了花生油的本,连质量也得不到保证。其中黄曲霉毒素超标倍数明显,这样的花生油毒性是鹤顶红的68倍,是苯并芘致癌性的4000倍。购买了这些加工花生油的消费者们,食用的不是花生油,而是毒药。

  消费者购买到毒性赛鹤顶红的花生油,能够怪谁呢?首先还得怪消费者自己,一斤纯花生油的成本是11元,想要买到8元一斤的花生油,就是贪图便宜,自以为是。买的不如卖的精,当消费者们惊讶于购买到便宜“正宗”的花生油时,却无形中与致命物相伴行。

  而消费者购买到赛鹤顶红的花生油,更应该怪监管部门的懒惰和软弱。早在央视记者暗访之前,两地均对非法生产不合格花生油的加工作坊进行了检查,甚至是进行了整治取缔,但那些尚未被整治取缔的加工作坊,尽管是工商、质监等部门将整改通知书贴到了墙上,但非法生产行为依然故我,没有得到整治。整改通知也就成了没有牙的“纸老虎”了。

  撇开这些赛鹤顶红的花生油,不管是注水猪肉,还是死猪肉大行其道,抑或是用狐狸肉、貉肉代替羊肉片来卖,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仍然在人人喊打的食品安全市场环境中大行其道。有了这些“妖兄妖弟”横行,赛鹤顶红的花生油的问世,也就自然而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了,然而,消费者的健康,市场的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权力运行的“健康”是否得到保障了呢?

  食品安全,不能寄希望于商家的良心发现。单独靠良心是靠不住的。只有法律的“冷酷”和违法成本的兑现,才会让赛鹤顶红的花生油销声匿迹,让不法商家们有所收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