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谋事要实,重在“三思”
发布时间:2015-05-09 08:50:30来源:荆楚网

谋事要实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四

  “三严三实”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新时代下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员干部作风教育的再次延展,只有狠抓“严”、紧扣“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在全省的“三严三实”座谈会上,李鸿忠书记以一节专题党课,为全省的党员干部“拧了螺丝、紧了发条、吹了号角”。在讲到“谋事要实”时,李鸿忠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做到求是之实、时空之实、担当之实”。这提醒全省广大领导干部:谋事之实,必须常“三思”。

  思谋事之“本”,求是之实是谋事之“本”。马克思主义认为:规律是客观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尊重规律,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选择。“谋事要实,就必须求是要实,求是之实是根本之实。求是要实就要尊重规律。”

  尊重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生态规律等科学规律。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就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展决策不搞“一言堂”,在重大决策之前,要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尊重自然生态规律,就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规划决策不靠“拍脑门、拍胸脯”。

  思谋事之“源”,时空之实是谋事之“源”。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谋事要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谋“时空之实”。时空之实,就要谋“地利”之实,谋“天时”之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当前存在的“花架子”工程,都是“唯上不唯实”“唯己不唯实”的形象工程。

  谋“地利”之实,就要因地制宜,发展规划从实际出发,不是千篇一律,不是华而不实。否则,形式主义、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贻害无穷;谋“天时”之实,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将自己的工作事业,自觉融入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大局当中。

  思谋事之“基”,担当之实是谋事之“基”。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之一。谋事要实,需要“担当之实”来作保障。担当要实,就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从严治党要求下,很多党员干部害怕犯错误,当起了为官不为的“甩手掌柜”,认为“做多错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这是不敢担当的表现。善于担当,就要求党员干部提升担当的能力,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升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在“四个全面”战略下,从严治党将成为常态,全省党员干部在谋事创业中,只有将“求是之实、时空之实、担当之实”落到实处,才能切实解决“拍脑门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病态为官生态,才能改变“唯上不唯下,唯已不为实”的病态为官行为,才能扭转“做多错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病态为官理念。唯如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用扎实的作风、踏实的心态、真实的成绩,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谱写出崭新的湖北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