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评论员文章:“法治中国”重在“依法治党”

发布时间: 2014-10-21 15:2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分析认为,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体现中共对执政规律与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与跃升。有媒体指出,本届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既关乎共产党自身建设也关乎国家发展命运。(人民网10月20日)
  早在去年年初的中纪委十八届二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提出了“依法治党”的新思维,主要是基于,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自身发挥带头作用还存在漏洞缺失:一些官员存在法治观念淡薄、道德失范、滥用权力等行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循私枉法的现象屡见不鲜。
  也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薄熙来、刘铁男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活生生的例子。
  依法治国,必先依法治党。一个有着8600多万党员和13亿人口的庞然大国,如果执政党不能率先垂范,又怎么能够正已正人呢?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不断打破“惯例”和“禁区”,已经查处50余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包括政治局前常委、军委前副主席、政协副主席等,平均每个月查处两人以上。
  虽然有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只是“治标”的成效。治标仍需治本,治本尚需法治。依法治党,就是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就拿反腐这件事来说,此疾根深蒂固,不是抓几个人就可以解决得了问题的。正如学者们所言:“法治反腐”才是反腐治本的根本出路,不依法限权、依法问责、依法治贪,前期成果很难获得制度保障,“运动式反腐”只能带来旧病复发,甚至报复性反弹。
  “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党的基础。邓小平同志讲过:“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据此,“依法治党”的“法”可以界定为两大类,一类是国家的法律,首先是国家的宪法,另一类是党的规章制度,首先是党章。依法治党,须有完备的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让所有的党员干部在“法”的范围内活动。
  “法治精神”是依法治党的灵魂。法治精神从哪里来?重点还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锻炼法治思维,从而有效地培养法治精神。要将法治素养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一个基本指标,引导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坚决破除“权大还是法大”的谜思,自觉践行“凡事做到于法有据”。
  “从严惩戒”是依法治党的保障。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古代就有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之说。只有惩戒从严,才能真正地让法治的权威在党员干部的心中树起来,才能真切地意识到,“法”是不可逾越的“雷池”,不能碰触的“高压线”,必须维护法治的权威性,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如果说“法治中国”是一艘巨轮,“依法治党”就是巨轮上的核心引擎。我们期待,我们也相信,四中全会的法治建设,一定会为巨轮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承载着伟大的“中国梦”,驶向远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评论员文章;法治中国;依法治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