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严以修身入“三境”
发布时间:2015-05-06 17:36:19来源:荆楚网

严以修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一

  4月30日,湖北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讲专题党课,这标志着湖北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5月4日起,全省各市州、省直各单位、机关团体等及时传达专题党课精神,具体安排“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三严三实”,修身为先。古人云“修齐治平”者,律己修身先行。修身不足,“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空谈,党员干部也是一样。习近平同志所提“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便是党员干部灵魂晋身的最基本门槛。要做到严以修身,须参透“信仰之修、道德之修、境界之修”三境。

  一曰信仰之修。人要有点精气神,说的其实就是信仰。没有信仰之钙,人就会被欲望所驱动,与动物没什么区别;出离信仰之门,有人就会依靠手中的权钱优势,做出令人发指、有违人伦法纪的咄咄怪事来,妄谈全心为民、献身事业、忘我牺牲了。

  信仰,是头顶的星空。有信仰的人,不需要外力的簇拥,便能向着内心的航向前行,如焦裕禄、吴天祥、杨善洲者,心中装满了党员宗旨、发展大局与社会公义,已达到“忘我”之境。“民之难即党之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是吴天祥的经典座右铭,体现的正是他“一心为民”的不变信仰。

  二曰道德之修。古人云:德者,才之帅也。党的选人准则同样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道德之于干将能臣的要义,古今皆知。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打掉的“虎蝇”案例更是证明:忽视道德修为、放弃德行护心的官员,越是高效行权、阔斧竞进之“能者”,对党国社会的破坏力越大。

  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只有“守底线、知敬畏、常修德”,才能做到既担当大任,又拒腐防变。尤其在物欲横流的现实冲击下,在权力遭遇“公关”和“围猎”的当下,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就显得弥足珍贵。

  三曰境界之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境界之别,也是同理。党员干部境界之修无非“律己、及人、兴大道”,而区别在于小我与大我,在于对核心价值的参透力和执行力。

  “小我”之境,在于“宁缺毋污”。须知境界不足者,难以穿越欲望的死海,常为私利所累,在攀比计较中难免心浮气躁或心理失衡,极易堕入诱惑泥潭而不能自拔,以致私驱公权而成瘾癖,最终身败名裂、失节毁誉、误己误国。

  “大我”之境,则在于“积善成习”。做好事易,终身做好事不易。为官者,一辈子廉洁奉公、恪尽职守,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实属难事。尤其当前“为官不易”,必须慎独、慎微、慎权。况且为政之道,贵在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时刻存公心谋公事,才能有助大局、堪当大任。

  “惟楚有才”,还需唯才善举。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让更多党员干部参透严以修身的“三境”,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内外兼修,同时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