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65个证书不抵名校学历“叶公好才”
发布时间:2015-05-11 08:28:39来源:荆楚网

  一名准毕业生,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连续两年综合成绩全专业年级第一,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可如今凭借着这么多的优势,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要毕业了,他却又面临一份考卷:是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5月10日《东方今报》)

  “肉多了挑肥的”这话可能不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了,但它蕴含的道理还在。也许准毕业生,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找工作不抵名校学历,学历远远比证书要重要就包含了这个理。再看看那些“城管硕士”、“门卫硕士”、“环卫硕士”,更觉得是这个理。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当然人才最重要,谁拥有了人才,谁在竞争中就占尽先机。所以,一些用人单位爱才心切,巴不得将天下人才尽收自己麾下,于是打着“求贤若渴”的招牌,大量招兵买马。“人才”长啥样?学历高的那个就是。如此衡量人才,当然狂揽65个证书,找不到工作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我们常说,学历不等于能力,但这话好像等于白说,大家在招工的时候都在比着抬高学历,“本科起”简直就是“礼多不怪人”,是为了堵“用工歧视”的嘴,更鲜见“专科起”。

  也是,“高老婆门前站,不会干活也好看”,用着用不着先弄几个高学历人才装装门面,也显得“我们比从前阔多了”。

  呜呼!如此“叶公好才”,真不知阔从何来呢。难道“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就是“货卖一张证”?如此“本科起”,可怜只苦了“学历姐”、“学历哥”及背后支撑她们“肯登攀”的老父老母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