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卿媛:“证霸”是“考证热”的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5-05-11 15:09:49来源:荆楚网

  孙梦涛是一名准毕业生,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连续两年综合成绩全专业年级第一,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但要毕业的他投简历50余份无一回复。学长“秘诀”:考研去985院校,简历几乎“百发百中”。(5月9日《东方今报》)

  孙梦涛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巨量证书,不愧为“证霸”呀。细观高校,几乎每个广告栏都贴满了各种考证培训机构的小广告,大学生手中的证书也是五花八门。很多企业招聘毕业生时会关注其以往获得的证书,但这并不意味着证书和能力成正比,企业也不一定买证书的账。所以学长的“秘诀”不一定靠谱,用人单位招人并不是只注重学历的。

  大学校园的“考证热”愈演愈烈,导致其产生的主要因素,莫过于大学生对毕业找工作的恐慌。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很多大学生将大量的精力、财力投入到考证之中,在他们眼中证书便是进入企业的敲门砖。也有的学生因为看到身边其他同学都忙于考取证书,自己也“随大流”、盲目跟风。

  孙梦涛便是他们之中的一个典型例子。大学四年,他每天都很努力,也获得了很多证书,本以为可以以此获取一个较好的工作,结果却十分让其失望。孙梦涛证书虽多,但能够证明其个人能力的证书却很少,光靠证书数量很难让用人单位下定决心录用他。

  新闻报道中并没有清楚具体地讲述他到底获得了什么证书,是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而且很多证书都是一些荣誉证书,并不能很好地证明其专业水准,用人单位当然也不会只因为他手中证书多而录用他。盲目地获取证书,对证书的实际用途和功效了解不足够充分。

  “考证热”反映了在校大学生对就业和自身素质培养的重视,却也使得很多学生“误入歧途”。很多大学生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考证,忽视了培养自身专业素养,导致了“专业为辅、考证为主”本末倒置的现象。

  因此,学生手中的证书多并不能证明其工作能力强,而用人单位招新时最看重的还是毕业生的个人素质和能力。企业只是把证书当做一个参考,是否录取还得靠实打实地考察毕业生的个人素质。

  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大学生的确得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企业希望招收到全能型人才,不仅拥有良好的专业能力,还得拥有良好的社交能力、道德修养等。大学生与其依靠考证来打开就业的大门,不如增加内心的底气,全方位发展,不随盲目跟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卿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