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莹:莫再仅对“校园暴力”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2015-05-12 09:24:51来源:荆楚网

  今早一组校园暴力图片在空间、贴吧引发网友关注。一名叫“你丹姐阿”的网友在空间上传了一组一名长发女生被殴打的照片。记者从连云港市教育局获悉,打人者杨某是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大学(连云港电大)的一名学生,但电大不属于市教育局主管。记者从当地公安部门了解到,连云港市新东派出所民警正在调查此案中。(5月11日《法制晚报》)

  记不清这是近年来第几次校园恶性暴力事件,也记不清已经有多少施暴者、受暴者在这些校园暴力事件中遭受伤害。这次的事件又是一起极端个例。事件的前因后果、警方的调查结果如何,目前均不得而知。而家长在教育方面是否存在缺失、学校在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疏漏,更是不得定论。

  毋庸讳言,从小学生到中学生,再到此新闻中的大学生,校园暴力和校园冲突一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场面展现的暴戾之气与恶劣程度令人难以置信、每每心寒。对学校的拷问、对家长的拷问从未停息;对学生身体、心理健康教育的探讨不绝于耳。但校园冲突、校园暴力依然时有发生。

  针对此次事件,如果说要“纸上谈兵”,还是可以注意到一些细节。

  首先,此次校园暴力的施暴者杨某是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大学(连云港电大)的一名学生,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大学是江苏省下辖的市电大。而电大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简称,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地方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组建,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

  而记者采访时获悉“电大不属于市教育局主管”,那么,电大的主管单位到底为谁?是省教育厅,还是其他政府部门?由此可问,电大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有一些主管单位上的漏洞?

  其次,不少网友对此次新闻事件的看法都集中在了对电大的抨击上:“电大请不要列为大学行列,里面都是一帮什么人?打老师的、盗窃的、打架的等,五花八门”、“电大乃堕落的大学教育”等等。

  不可否认,这些言论未免偏激,但即使“空穴来风”,也“未必无因”。电大作为我国高等教育5个主要层次之一,面向全体社会人员,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本科与专科教育并行。即使学生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但电大自身在制度建设、思想文化教育方面是否存在缺失?致使公众对电大产生此般“片面”的印象。

  再者,不管是发帖人称因被打者“偷手机”等采取暴力,还是施暴者明目张胆的发布不雅图片、发表脏话,都体现着学生法律意识的缺失以及生命关怀的失位。是否应该改进传统的教育模式?加强法制教育以及生命关怀教育。

  每每校园暴力以及校园冲突事件过后,均有各样的分析、批判、总结。制度、学校、家长、学生都要反思。但具体的改变以及实行在哪里?不要让“正义感疲惫了,理性厌倦了,愤怒蒸发了,同情心都变得非常慵懒”。问题要发现,意见要表达,但不应总限于“纸上谈兵”,看不到措施行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