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景区会议,想说声爱你很难
发布时间:2015-05-12 09:32:59来源:荆楚网

  昨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现场探访和以咨询名义致电的方式联系这21个景区,了解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能否预订会场。探访发现,十三陵景区内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康乐中心”已落锁;张家界景区管理处表示,政策出台以后没有再接待单位会议预订。而其他19处景区内,均有宾馆、酒店表示“机关单位预订会议场所没问题”。(5月9日新京报)

  领导干部聚在一起开会,共商大事,本无可厚非。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会议总是在各大景区进行,“景区开会”一词逐渐进入了民众的视野。于是不管是媒体还是民众都在质疑:景区开会是不是新版本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到底干部们是到“景区开会”还是到“景区开心”呢?

  如果领导干部真是开会,为何地点偏偏要选择在景区呢?倘若领导干部是去景区开心,为何有要打着开会的幌子呢?面对这样的质疑,官方无论给出什么样的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因此,最好的办法还是将景区和会议分开,一则打消民众的疑虑,二则也可以保证参会人员专心开会。

  为什么媒体和民众对于景区开会如此介怀呢?景区乃是游玩之地,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的场所。来到景区就意味着玩耍,如果将会议的场所搬到了景区,那如何保证参会人员不分心走神呢?若是会议精神没有领会到,那开会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到头来却没有达到会议预设的初衷,这何尝不是一种赤裸裸的浪费呢?此为其一。

  其二,景区开会费用昂贵。相信人们都有体会,在景区内买东西,要多话很多冤枉钱。一瓶在景区外的买2元钱的矿泉水,到了景区内就能硬生生的叫价5元,这是常有之事。同理,景区内开会的会场、宾馆的住宿,餐厅的饮食等费用,自然会比景区外高出许多。而这些本可以节约的费用还不是由财政买单,这难道也符合节俭办会的要求吗?甚至民众可以就这样的行为理解为奢靡、浪费,乃至称为腐败也不为过。

  其三,景区开会为旅游添堵。风景名胜地区,每天的游客自然是少不了。如何保证游客们衣食住行,让不少旅游景区管理者头疼。一 些风景名胜区,对于游客的承载量是有限的,景区往往处于之中供小于求的状态。在这种现状之下,党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将会议场所定在景区,无疑会挤占景区的公共服务。无论是停车,还是住宿,亦或是饮食,都会呈现出和游客“抢服务”的情况。这难道不是在给当地的旅游添堵吗?当游客得不到优质的旅游服务,他们自然是不会“再次光临”,相反还会给景区的服务“打差评”。

  景区开会难逃“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质疑,更无法消除“会议腐败”的疑问,既是一种浪费,也是一种挤占公共资源的行为。领导干部热衷于景区会议,个中理由,我们心知肚明。可是民众却鉴于景区会议的种种弊端,只能叹一句,“ 景区会议想说声爱你很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