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敬平:女生暴力案频发,应打防并举
发布时间:2015-05-14 10:57:52来源:荆楚网

  5月11日上午开始,一网友QQ空间传出的一组图片,在连云港的多个微信圈以及贴吧上被传播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图片中一名女孩遭人殴打后又被拍裸照,伤情较重。据了解,受害人是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大学学生(下称连云港电大)。目前,连云港市警方正在介入调查此事,涉案的两名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5月12日《现代快报》)

  从古至今,女生在人们眼中一直是弱者,可近年来,偏偏是这些弱者,干出了一件又一件令人瞠目结舌暴力事件,如殴打群殴同性,甚至扒光衣服拍裸照侮辱、更有甚者,邀请男生或男友性侵女生等等不齿行为。而且性质越来越严重,没有最暴力,只有更暴力。让人不由的发出当今女性这是怎么了?女生何苦为难女生的追问?

  从一系列类似事件来看,大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所引发,其后果无非都是受害女生身心受到严重创伤、施暴女生和相关责任人受到查处而了结。可以说是害人又害己。即使如此,类似事件依然屡屡发生,甚至有向低龄女生蔓延之趋势,由此可见,仅靠事后查处是治标不治本,只有追根求源,打防结合,以防为先才能取得预期好成效。

  首先是施暴女生当反思。如果类似侵害行为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将做何感想?人生在世和为贵。大家能在一起学习工作,这就是缘分,我们应当倍感珍惜。当然,长期在一起,发生误会和矛盾是必然的,对此我们当理性处理,绝不能干这既害人又害己的傻事。有些事也许自身解决不了,可以报告老师甚至依法解决,也不该武力相向,造成双伤。还拿连云港这一事件来说吧,被打女生是被怀疑偷了人家手机。即使是公安部门查案也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你自己仅是怀疑就干出大打出手,甚至侮辱人格的违法事来,这也太不应该了吧?

  教育部门当反思。学校不但要保证在校学生的学习,更要保障学生的安全。一系列案件的爆发,充分暴露出学校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值得反思和警醒,尤其要深层次的反思我们的应试教育,以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前提,加快教育改革进程。

  家长和社会亦当反思。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己在言传身教上是否存在问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决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而忽视心理教育。社会各界也应反思,我们的影视剧和书籍中一些暴力凶杀镜头和画面对心智还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负面影响不容低估。我们的司法部门在学法普法上应向青少年倾斜;网吧是否做到依法杜绝未成年人入内等等。都值得下力气做文章。只有齐抓共管,才能预防和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打造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让祖国花朵尽情绽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