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我不讹人”,是社会信任之痛
发布时间:2015-05-14 14:56:46来源:荆楚网

  5月13日,辽宁沈阳,早高峰时间段,沈阳地铁1号线青年大街站站台,一自称姓闫的74岁老人在人群中因拥挤而摔倒。涉事的陆女士立即蹲下查看老人伤情,并用自己手包给老人当枕头,地铁工作人员拨打了急救电话并给老人披上衣服保暖。摔倒老人在休息一会后讲出了自己的年龄和姓名,并安慰急得落泪的涉事人:“我有老保,我不讹人”。之后老人被120急救人员用担架抬走送往附近医院。(5月14日 中新网)

  涉事者急得落泪,老人忙着安慰,这样温情脉脉的场面,让人倍感温馨的同时,也不免心痛与心酸。这样的新闻读起来令人悲怆,也足以说明时下社会风气之不正常。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跌倒的老人需要发出“我不讹人”的求救信号,需要以一句“我不讹人”告知施救者呢?

  “我不讹人”是基于社会诚信的缺失,是令人唏嘘的道德自白,也是现实所迫。一方面,“救人讹人”的先例,让要不要扶老人成为人们的纠结;另一方面,救人者“流血又流泪”的案例,更是足以影响一个社的负面情绪,让老人被贴上“摔倒讹人”的标签。

  事实证明,极端个例的辐射性远远大于正能量的传播,从个体的迷茫到群体的担忧,最终导致社会信任纽带的断裂。人们拿着“彭宇案”来自我告诫,作为“他人有难,不敢伸手”的挡箭牌,在信任危机让道德迷失的时代,“我不讹人”呼唤的是信任的回归。

  其实,细细分析,不难看出并不是老人一句“我不讹人”换来涉事者的救助,陆女士立即蹲下查看老人伤情,急的落泪,一系列的行为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一边是善良,一边是老人的通情达理,我想,这足以是修补社会信任纽带的力量。

  作为社会的个体,面对七旬老人这样的道德“自白”,“我不讹人”让我们五味杂陈的同时,也该从自我做起,用善良汇聚社会正义的洪流,用善良撑起信任的蓝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