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不妨给“硕士副局长”辞职多点掌声
发布时间:2015-05-14 15:10:43来源:荆楚网

  25岁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县人社局副局长,5年的公务员生活,“黄局长”黄艳改变了很多,包括她脚上那越来越陡的高跟鞋。连日来,提交了辞职报告的黄艳穿梭于长沙的大街小巷,连续投出四份简历后,她已正式开始转型。(5月13日新华网)

  “25岁”、“硕士”、“女副局长”,当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已是羡煞无数网友。但剧情没有那么美,现在这位85后美女副局长黄艳已辞职找工作,称愿当转型样本。

  对于这位女副局长“破天荒”的举动,有的网友赞叹不已是赞叹不已,认为放弃副局长的位子不做,辞职去做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这种魄力相信不是人人都有的。当然,有的网友也提出了质疑,很好奇她是怎么做到这个位置的,并调侃“这姐们是猴子派来的么,会筋斗云?”

  其实,无论是前段时间热炒的公务员“跳槽潮”,还是此次网民对女副局长辞职的热议,再次说明“公务员”这一职业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的焦点。据媒体有关报道,近年来,各地已有多位官员主动辞去官职,投身商海。尽管这些官员舍弃乌纱的动机不尽相同,但却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体制之外”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应该看到,经过多年培养锻炼,有意打破“金饭碗”的官员,大都曾在各自领域内独当一面,具备相当的专业学识和实践经验。打破公务员终身制,鼓励这些人才合理流动,是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活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应该通过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创业空间,在中国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热潮。可见,从这个角度上说,对于“85后副局长辞职找工作”不必过度解读,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人才交流,用黄艳的话说:“既然不满足,想创造,干吗不出来,自我转型?”因此,对女硕士副局长辞职不必大惊小怪,我们应平等地对待每一份职业,尊重每一个劳动者,热爱自己的岗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佳绩。

  俗语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份职业,都需要辛勤的劳动;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汗水的浇灌。希望能看到更多官员自觉跳出体制的限制,为人才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做出表率,从而进一步激发出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