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调研”为“领导专用”不仅是马屁
发布时间:2015-05-19 10:24:31来源:荆楚网

  在南方某省采访时,记者获悉:有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行,提出想到一个区县去搞调研。当地一名干部听说后,大加嘲讽:在我们这儿,只有主要官员下基层才能叫“调研”。言下之意是,该年轻记者有“僭越”之嫌。(5月15日人民网)

  官场语言、用字遣词更是须分门别类,有严格的“潜规则”。如有不慎,被人视作没大没小,乱了“规矩”。那么年轻记者说出的“调研”,就犯了官场的“大忌”,因为他还没有资格用“调研”一词。《扬子晚报网》由此新闻刊载了一首打油诗:记者调研要下乡,遇个嘲讽好荒唐,此词专供领导用,白身莫要把它想。干部二字顶头上,满脑都装旧思想。字眼都要来媚上,敢问党性何处放?细细读来,有些莫名的无可奈何的讥笑。

  仔细研究一下“调研”这个词,其实它是调查研究的简称,指通过各种调查方式,得到受访者的态度和意见,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事物的总的特征。在此没有发现与领导干部有任何关联的语气、语调。那为何就只能“领导专用”,而一般人员就只能是“了解情况”呢?那只是一个词语而已,就能透出浓浓的“官气”, 确实也从一个层面证实了中国的语言艺术的丰富和内涵。“调研”就是高屋建瓴的行动,有高大上的感觉,该领导用。“了解情况”就是走村串户、到一线搜集信息,这是一般人员的事,也就一般人员用。

  其实,“领导专用”的不仅是“调研”一词,“专用酒”、“专用车”、“专用烟”、“专用茶杯”、“专用厕所”、“专用房间”。不可否认,为了一些正常的比如保密、专业之类的事情,领导干部是需要一些“专用”的东西,比如说“专用电话”、“专用号码”等等。但是如果什么东西都披上只为领导而造,只为领导而用,只为领导而生的“外衣”,那就显得太过于逢迎和拍着马屁。

  一个词语是小事,而其中透露出的唯领导是瞻、一切为领导服务的不良生态让人不寒而栗。高高在上离群众远了,就会做出让群众不能接受甚至是寒心伤心的事情。如果做任何一件事都把持着特权思维和特权地位,不受制约、不受监督,不与民同苦、同劳动、同乐,何来平等,何来为人民服务。

  “调研”谁都能用,“下去了解情况”也应该谁都要用。放下领导的“尊严”,接地气才能获得灵气,更有底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