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 勇:公务员,你姓公

发布时间: 2014-03-20 11:59: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 勇  进入电子报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一路轻车简从,一路亲民务实,一路深情寄语:深学、细照、笃行。总书记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一个普通的学员宿舍里。按照他的要求,房间未作任何改造和装修,不放鲜花,不摆水果,和其他宿舍并无二致。每餐都是大锅饭菜,没有高档食材,有着浓郁“河南味儿”的烩面、胡辣汤、大烩菜等都端上了桌。18日的午餐,桌上摆的还是两荤两素,菜谱是红焖羊肉、烧双菇、清炒西兰花、萝卜烧牛肉,外加一个粗粮排骨汤。总书记在兰考吃的几顿饭,从“内容”到“形式”,都跟老百姓在家吃的没啥两样。临行前,他还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3月20日《大河报》)
  焦裕禄是一面镜子,越对照越心慌,越对照越坐不住。深感“四风”不刹不行,整改必须立即行动。
  总书记自掏腰包的四菜一汤,丝毫没有影响他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察看便民服务、倾听群众呼声,召开座谈会的工作,丝毫没有降低他调研指导的质量。相反,总书记自掏腰包的四菜一汤,恰是他深学、细照后,以自己的笃行,告诉我们公务接待的项目不仅可以取消,而且是公款吃喝必须停止。
  公务接待,兴起于改革开放,盛行于市场经济,其手段是公款吃喝,其本质是走门子拉关系的权力交易。《礼记·大学》载:“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为政清廉,当属为官者“修身”范畴。抑制公款吃喝,应是公仆的自觉自律。身不修,如何齐家?家不齐,如何治国?吃了嘴软,拿了手软,这不仅是民间交往的警戒条,更是位高权重者不可逾越雷池。试问,官员的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徇私舞弊、行贿受贿、拉帮结派,所有的不正之风,哪一样不是从吃吃喝喝开始的,又有哪一种权力交易不是在吃吃喝喝之中进行。因此,管不住公务员的那张嘴是治国败笔。
  “公款吃喝”吃掉了财富,吃丢了民生,吃坏了风气,吃出了干部身体的“三高”,吃得三公经费水涨船高。公众对此早已深恶痛绝,“公款吃喝”岂有不止之理?
  公务员姓公,公务员应怀公仆情怀,为公之念是公务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之基。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在群众心中铸就永远的丰碑,就在于他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为民宗旨,始终以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对待事业、带动群众。“本立而道生”,坚定的信仰、坚强的党性,是焦裕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力量源泉。
  公务员姓公,就在于公仆信念正一正、把公仆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正在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对公务员信念的一次大锻炼,大检验。要让教育实践活动落地有声,就必须让公众见物见人。管不住自己的一张嘴,解决不好公众最显而易的公款吃喝问题。什么信念提高、素质提高、能力提高,又有谁能相信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公务员;调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