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福东:“老板”成“同志”不能止于改变称呼
发布时间:2015-05-21 16:11:24来源:荆楚网

  5月20日电 《江西日报》今天刊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意见》要求,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不得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不得以人划线、排斥异己,不得封官许愿、笼络人心,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0日人民网)

  “同志”和“老板”两个本不相关的词语,却被当前的一些领导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表现在一些地方、单位,下上级之间不是以同志互称,而是以“老板”、“老大”或者“马仔”、“兄弟”取而代之,把原本纯洁的同志关系扭曲成拉拉扯扯的依附关系、主仆关系、“铁哥们”关系。这种江湖味儿十足的庸俗化称呼看似小事,折射的却是值得深思的党风政风问题。

  导致上下级关系庸俗“老板”称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因为这些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顽疾所致。在他们的内心深处认为自己高高在上,无论大事小事,没有自己拍板,就是定不下来。无论大会小会,没有自己到场,就是开不起来,俨然一副“老板”做派、“老大”作风。正是因为这些领导干部潜意识存在的尊卑意识和等级观念,损害了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亦忘却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当然也有些领导干部并不满足于“老板”的称呼,而是真正的当起了老板,因为有权,他们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关系走起发财之路。尽管,根据《国家公务员法》关于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的规定,但是,仍有一些官员采取各种手段搞经商或经营性活动,或者干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去年,广东省纪委曾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如今,江西省委出台《意见》,对加强作风建设、维护党的团结做出具体要求,不可谓不及时。但笔者认为遏制这种不良江湖习气,仅靠改变称呼还不够,还需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入手,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

  首先,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上必须知道分寸要有原则,面对大是大非要有威严,不能因为一句称谓而变得骄傲自大起来;其次,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放得下身段,放得平心态,听得进忠言。只有这样,才能让“老板”的庸俗远离自己,才能让“同志”的纯洁靠近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福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