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落实“禁烧”要给秸秆找出路
发布时间:2015-05-26 16:43:43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武汉继续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武汉25日气质量指数为187,属于中度污染。据了解,武汉市此次空气污染加重主要由周边省市生物质(秸秆)燃烧所致。5月25日上午,记者在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农村(黄冈长江大桥下),看到当地农民随意在刚收割的麦田里焚烧秸秆,浓烟滚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表示不知道“禁烧令”。(《荆楚网》5月26日)

  连日来,湖北管内的黄冈、鄂州、武穴等许多地区、城市周边等再现露天焚烧秸秆,农民们为抢抓农时、图省事,对处理下来的秸秆未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往往将麦田里秸秆一烧了之,留下的浓烟滚滚冲向天空,污染着着周边空气环境,影响着交通安全,也损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更关键是加重了城市雾霾产生。

  秸秆年年有,年年照天烧。既然焚烧秸秆危害极大,可为什么农民兄弟还要继续焚烧秸秆呢?根子还在于秸秆不值钱,或者说值钱不多。其实,责任不全在农民,而在于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对秸秆的再利用没有加以有效引导。仅仅几道“禁烧令”,张贴几张标语,往往没有多大用处。荒野、山区、堰塘角落里,往往利用夜晚一把火机会,就把秸秆偷偷地处理掉了。看不见、找不着下家的现象,甚至不知道“禁烧令”,对老人、妇女无法处理的尴尬现象。

  “秸秆是个宝,就是没人要,农民田里烧,干部要发毛。”这则顺口溜就是禁烧秸秆的现状,也是对秸秆如何处理的一种无奈。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文规定,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交通干线附近等区域露天焚烧秸秆。

  如何让秸秆焚烧现象销声匿迹? 如何将禁令变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做好秸秆收集和综合利用是必经之路。其实,秸秆有许多利用价值。比如:可以用来小型火电厂发电、以肥田、长瓜;秸秆等生物质直接转化为生物油;将秸秆用于猪、牛垫栏,然后进入沼气池生产沼气,使秸秆发挥其多种用途和功能;秸秆成为生产一次性纸质餐具或草帽制品的原料;加大秸秆的饲料加工推广,还可以用于造纸、编织工艺品等,这些事如果真的都做出来了,走进了老百姓生活中间,秸秆变成了“黄金”,让农民认识到秸秆的潜在价值,他们还会把成捆成捆的秸秆烧掉吗?重视为农民提供秸秆收购信息,让秸秆真正成为农民手中的“香饽饽”,商家眼里的“抢手货”,秸秆“照天烧”就不会年复一年地上演。

  解决秸秆焚烧难题,需要政府部门宣传、引导,用“堵”的办法,更关键学学其它城市的做法。为了解决秸秆焚烧的难题,不少省市对农民给予财政补贴力度和扶持力度。比如:安徽合肥规定,对午季小麦、油菜和秋季水稻、玉米秸秆实施机械化还田、堆腐还田和搬运离田,按种植面积会给予30元/亩补助。

  解决秸秆焚烧难题,需要政府需要转化思路,不能“中国多地出现灰霾天气官方称皆为焚烧秸秆所致”,更不能“焚烧秸秆全是农民违法规定”,不能只靠严厉措施“堵住”农民焚烧秸秆。面对焚烧秸秆的困惑,推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是治霾的必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想办法解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广大农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民的参与。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宜人气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共同愿望。

  为此,只要政府部门处处想着百姓,坚持不懈干实事、做好事,就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探讨出把秸秆变废为宝的更多模式并付诸行动,增加农民的收入,那么,秸秆禁烧这个多年老大难的问题就会得到妥善解决,有着许多农民的参入,并诸之行动,建设美丽乡村也不是一句空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