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践“生死之约”,传爱国之魂
发布时间:2015-05-07 17:36:22来源:荆楚网

  4月30日上午,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连”荣誉室。一位耄耋老人,颤抖着举起右手,向着黄继光铜像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像!像!真像!老战友啊,我终于回到老部队了,我终于回家啦!”老人名叫李继德,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三圣村人,曾是黄继光的同班战友。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不管是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还是改革发展的和平年代,军人永远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出生入死、为国忘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和无比热爱。李继德16岁就成为了人民军队的一员,在战友黄继光牺牲后还奔波数千公里,只为履行“生死之约”。这种对战友的浓郁情谊,这般对祖国的无比热爱,都足以成为我们学习的标杆。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军人品行操守最好见证。当年两位战友玩笑中约定,为国牺牲后将致以家书。而为了祖国和人民事业,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六十年光阴汩汩而过,从扛枪青年变成了白发老人,但这种“生死约定”却始终未因岁月侵蚀而褪色。牢记着诺言,李继德给黄继光家人、家乡、老部队前后写了十多封信,这般对诺言的看重足以令一些尔虞我诈的人为之汗颜。

  “用我的亲身经历、我的余生为战友作证”,更是一种宝贵的价值坚守。霓虹幻影,酒阑灯炧,其在绚丽世界同时也释放出股股迷雾,蒙蔽了一些人双眼,抹去了一些人心中德义的痕迹。但尽管诱惑多多,红尘中总有那么些人能够坚守心中的自我。白发老人李继德“绝不允许抹黑英雄”的决绝,以及“用我的亲身经历、我的余生为战友作证”的刚毅,就已经体现出一种对价值的坚守,一种对英雄的捍卫。

  青山不老,英雄常在。这些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做出重大牺牲的优秀儿女,堪称国之长城民之栋梁,理应受到国家和民族的尊重与礼遇,使其成为薪火相传的火种。更何况,一个不尊崇英雄的民族,是丧失血性的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当李继德穿着作训服、蹬着作训靴、挂着纪念章笔直站在黄继光连宿舍楼前的那一刻起,军人的爱国主义就已经不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实实在在地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定格。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就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而在爱国的同时,我们也应尊重我们的英雄,尊重我们民族的精神标杆。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在湖北跨越发展之际,我们更应尊敬英雄学习英雄,时刻装着祖国、事事为了祖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将爱国主义进行到底,用激情和实干报效祖国、砥砺奋进,以热血抒写青春之歌、镌刻历史印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