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让“不唯学历凭能力”引领新的用人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05-11 15:23:54来源:荆楚网

  现代文明之所以伟大,在于工业之神奇;工业之神奇,在于一双双灵巧的手。正是这一双双灵巧的手,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李克强总理为首届 “职业教育活动周”批示道,“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其目的就是要创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文凭仍然是能力的重要参考,但文凭只能证明书读得好,与能力并不能划等号。眼高手低的书呆子不少,唯文凭论的时代太坑人。一些大学生通过高考工厂入了大学门,只会考试,对课本外知识一窍不通。最终是有了文凭却无文化,更无技能。

  科技偏重理论,而技术偏重实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出理论的能量。我国需要大量首席技师、高级技师。需要大量真才实学的技能性人才。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才兼备的人,那这个“才”应该是才能,而不是学历。考了一堆证儿却只会读书,那有什么用?

  现实是,唯学历论不知害了多少人,埋没了多少真才实学。没有学历,报考的资格都没有,何谈认识你的能力?不说考公务员,就连许多民营企业,招人都要全日制本科以上的。你如果不想办法弄到更高的文凭,想谈加工资,顶多给你加个工龄工资而已。

  我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可是这个工厂却不是世界尖端科技产品的工厂,其原因就在于我国的教育体制重学历轻视职业教育,唯学历的观念几乎浸透了每一个部门每个家庭每个学生。“发展职业教育”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口头上。

  “高职遭遇大面积零投档,降至180分仍无人报考”的报道一经出炉,便引发一片哗然,狠狠地煽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脸。中职以后只有少部分人能考上高职,研究生、博士更是高不可攀。职业教育人才发展的“断头路”下,“门可罗雀”自是必然。整个社会弥漫着轻视技术人才的风气,就注定了这个国家制造水平的不高。

  央视新闻推出系列节目《大国工匠》,讲述那些劳动者用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他们与两弹一星元勋一样是执国家重器者,对国家的意义不亚于院士。这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一身本领一手老茧只换得一席陋室还是贷款买的,一片丹心到头来换来的只是一堆奖状。当媒体宣传他的无私奉献时,出于现实的考量,对广大青年来讲却是负面效应。这就不能理解,更多的年轻人宁走独木桥,对报考公务员那样热情无限,对大国工匠心里除了敬重还是敬重却不愿模仿。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这句话落实到实处,就是要让劳动者的收入配得上他们的付出。收入上去了地位上去了,才不会担心后继无人,再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技师这项职业。在德国高级技师薪酬普遍高于工程师教授,所以德国产品质量世界第一。

  教育改革需要反腐败一样的勇气和魄力,扭转过于注重普通高中而轻视职业高中的错误做法。同时,要出台系列配套法规,鼓励各种职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我们必须让“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引领新的用人价值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