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洋阳:“高考移民”破坏了哪些“生态”?
发布时间:2015-05-28 16:11:15来源:荆楚网

  5月27日新华网报道,大量“高考移民”涌入内蒙古,只在当地参加高考,不在本地接受教育,且这些“高考移民”多为官员子女。又到一年高考季,“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金榜题名”,试问,这样的“高考移民”破坏了哪些“生态”?

  首先,破坏了“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生态。小时候,大人们常言“知识就是财富”,能改变命运。但是,同样是义务教育、同样天资的学生,由于出生家庭的不同,就注定了求学道路因人而异。如今,这些“异族”入侵,让本身在享受教育资源上匮乏的当地学子更加无力。连在求学的道路上都走得如此“步履蹒跚”,如此不公平公正,更谈何“知识改变命运”?

  其次,破坏了“共同富裕”社会生态。国家在现有高考制度框架下,向内蒙古地区倾斜高考招生计划,初衷是实现国家全面发展、全面小康,增加这些地区学子进重点大学的机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最终转化为当地跨越赶超的强劲动力。但这些“高考移民”的涌入,无非是对国家惠民政策的亵渎,最终也只会是贫穷的地方越贫穷、落后的区域更落后。

  最后,破坏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高考移民”多为官员子女,这绝不是巧合。官员手中有权,一声招呼、一通电话,便能比常人更容易享有这些稀缺资源。有的官员不惜伪造虚假信息、钻法律制度漏洞,有的官员利用权力关系剑走偏锋、甚至滥用职权来跨过“门槛”。此行此举,败坏党的作风、损害党的形象、激化社会矛盾、破坏政治生态。

  教育是任何国家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之一,招生计划不是专为官员子女设置的“福利”。因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要加大清查力度,对违法乱纪者严肃查处,让教育之花馨香远播,还内蒙古学子们一个阳光求学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洋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