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销售高考答案,需要“假戏真做”
发布时间:2015-06-06 09:41:42来源:荆楚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了。6月2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考试院和39个招考区县的电话,监督举报高考期间的违规情况。然而,还是有不法分子在网上声称手中有高考答案售卖。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号称的搞到答案的途径五花八门。市招办称,这些都是诈骗行为,千万不能相信。

  说实话,我宁愿相信这些销售高考答案的人都是骗子。最起码,这还能表明我们的高考制度是公平的,是没有漏洞的。但是,即使是骗子的可能性是99%,那么也有1%的可能是真的。这1%的可能,对于个体来说,就是100%的了伤害。

  一位骗子是这样说的:“我的题目都是来源于内部,我只能保证题目90%是对的,要是100%就容易出事。我有身份证,要是假的你可以告我”。当然,他有可能是在吹牛皮,目的就是为了骗钱。当地记者进行了暗访,这些人声称自己的答案主要来源于三个渠道:其一,内部有人;其二,我是黑客;其三,未卜先知。

  从情感上来说,我真的希望这些都是骗子。但是也不能排除这些人实话实说的可能。因为,在其他方面的资格考试中,在往年的高考中,确实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确实有人在内部拿到了答案,确实有人用电脑技术窃取了秘密,也确实有很多人用“未卜先知”的谎言行骗。即使真实的可能性只是微乎其微,也值得我去假戏真做。

  假如说,这些人都真的是骗子,他们只是骗钱的,并没有拿到试题答案,那么这样的行为也显然是犯法的。拿到试题答案即使完全是骗局,那也是需要调查和执法的。高考是人生的大事,在这个时候,要给高考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岂能任由骗子去骗人?所以说,公安机关有责任去调查真相,如果仅仅是骗子,就应该依据诈骗的数额进行定罪,而不是一笑而过。就算没有诈骗成功,也应该按照社会治安条例去惩罚,因为这样的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

  而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也应该假戏真做。即使完全是假戏,是骗人的把戏,也值得从这几个方面,对高考试题的保密工作进行最后一次严格的检验。看看所有的内部人员是否做到了守口如瓶?看看保密措施里还有没有漏洞存在?要检查一下电脑系统是不是还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是否会受到黑客的攻击?更要去印刷厂检验一下有无试题从这儿泄露出去。

  当然,对于考生来说,对于家长来说,也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高考确实是命运最重要的转折点,但是如果仅仅依靠作弊拿到了成绩,拿到了学历,而自己却是一个“草包”的话,今后走上社会又能如何?在这个凭本事吃饭的时代,你能欺骗学历,欺骗社会,却无法欺骗自己。

  销售高考答案,即使是一场假戏,是一场闹剧,也值得我们去假戏真做。堵塞一切漏洞,才能确保高考的万无一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