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打破户籍学历限制为双创“松绑”
发布时间:2015-06-09 09:29:41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会议要求,要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6月7日中国经济网)

  当前,“大众创业 万众创兴”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知识经济的基础上鼓励发展创业型经济,有效利用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各地相继建立“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等方式,为创业创新加油添力。

  然而,户籍和学历却严重地制约了人才的流动,尽管创业氛围、创业环境等万事具备了,却欠缺了人才的“东风”。

  市场经济的今天,户籍和学历成了桎梏人才流动的“藩篱”,劳动力资源却不能合理分配。户籍方面,“人户分离”给一些创业者的流动带来诸多麻烦,使其难以真正融入创业和生活的城市之中。比如有些地方的创业孵化中心要求入驻者具有本地户籍,于是企业为了满足要求,便会找一些本地人来“凑数”;一些年轻人受制于户籍的门槛,无法获得公平的权利和待遇,进而大展拳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进人指标、户口指标等因素的限制。

  学历方面,“唯学历论人才”的氛围更是让专业技术人才创业无门。一些地方对人才的引入,要求高学历、掌握核心技术;一些用人单位,在毕业院校上做出严格的限制,让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在起点上就丧失了创业的可能。

  “千秋大业,关键在人”,事实证明,取消户籍、学历等限制,让公民自由流动,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打破户籍学历限制是为双创“松绑”,让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每个有能力的“草根”群体的梦想。

  当然,取消户籍学历限制毕竟只是一个政策措施,具体到各城市,采取什么态度对待这个号召,将直接影响到“创新创业”的实际效果。限制人才流动的藩篱理当被所有公民重视,政府当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政策的落实,为一切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团队,直接给予“绿色通道”。

  资金、税收、股权、厂房、物流等等,会议明确了支持创业创新的具体政策,万事具备,如何刮来人才的“东风”,打破户籍学历限制,势在必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