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晓华:莫让领导干部办公室成为“禁烟死角”
发布时间:2015-06-09 11:01:42来源:荆楚网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周,烟民在公众场合吸烟行为有所收敛,但全面控烟仍存死角。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发现,全面控烟任务繁重,单靠执法人员监督能力有限,公众对此的参与度并不高。而对于办公室领导吸烟,不少员工敢怒不敢言,监管举报领导办公室吸烟,更是难上加难。(中国新闻网6月8日)

  谈到香烟,想必都不会陌生,尤其吸烟给自身和他人身体带来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就连香烟的包装盒上都会印上“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的字样,但是为什么众多烟民仍然执迷不悟,不管在什么场合,只要烟瘾一犯都要燃一只香烟来给自己提提神。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烟民数量大致在3。5亿,多年来,中国烟草一直保持七个“世界第一”,每年因吸烟或被动吸烟产生疾病或是死亡的案例不计其数。因此控烟、禁烟是势在必行。

  自北京实施严控禁烟令一周以来虽然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各领导的办公室依旧是“禁烟死角”。领导带头吸烟你敢不敢管,想必很多人的答案是不敢。毕竟这年头,有个工作不容易,掐灭领导手中的烟头,无意是自己摔了自己的饭碗。领导的办公室多数在写字楼里,单靠执法人员的监督是不可能的,越是没有人制止,办公室就越会烟雾缭绕。同时,只要领导带头吸烟,下面的人势必会更加肆无忌惮的点燃手中的香烟,这样一来,“禁烟令”无疑成为了一张“纸老虎”。

  长久以来,公共场所禁烟一直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究其缘由是我们根本没有重视吸烟带来的危害,缺乏公众的监管机制,单位领导不带头戒烟的结果。而全面控烟的任务繁重,仅仅依靠执法人员显然是不够的。作为社会的公众人员,我们应该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清扫“禁烟死角”,在劝诫领导吸烟的问题上,要学会“以上犯上”,就像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不惜犯上”,曾把省长手上的烟掐灭一样。不仅是为了自己健康,也是为了他人的健康,更是积极响应了政府禁烟令的号召。

  在全面控烟的的道路上永远没有终点,仅靠法律是不足以消灭烟草的,还需要社会公众积极监管,加以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领导干部办公室等“禁烟死角”才会被清理干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晓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