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领导干部莫成“禁烟令”的旁观者
发布时间:2015-06-09 17:13:06来源:荆楚网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周,烟民在公众场合吸烟行为有所收敛,但全面控烟仍存死角。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发现,全面控烟任务繁重,单靠执法人员监督能力有限,公众对此的参与度并不高。而对于办公室领导吸烟,不少员工敢怒不敢言,监管举报领导办公室吸烟,更是难上加难。(新华网6月8日)

  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已无需赘述,中办、国办早在2013年低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意义。”吸烟不仅危害自己健康,更危害周围的吸二手烟者。当吸烟日益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害时,领导干部自觉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带头示范作用不言而喻。

  然而,只不过历来多次控烟行动总是面临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尴尬。回顾以往种种的禁烟尝试,不能说没有法律法规作为支撑,但是执行起来却异常艰难。

  在实际操作中,一方面是要解决如何监管的问题,仅靠领导干部自觉是不可靠的,就拿北京最严控烟令来说,对于办公室领导吸烟,不少职工敢怒却不敢言,就算领导在办公室三五分钟一支烟,下属也只能默默忍受,真正站出来制止领导吸烟的,微乎其微,监管举报领导办公室吸烟,更是难上加难。监管部门不妨引进群众监督员,对党政机关无烟化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暗访暗查结果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另一方面,禁烟还需要解决如何处罚的问题。一个令人纳闷的问题,禁烟令虽然也和其他相关规章制度一样出台了,但是在最严禁烟令开始实施之后,仍然有不少领导干部依然我行我素,这就在于吸烟虽然违反“禁烟令”,但是处罚的成本代价太低,领导干部对此并不感冒。如果对于应该带头禁烟的领导干部的处罚都无法落实,再去宣传全民禁烟,只会使得“最严禁烟令”成为一纸空文。

  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全党全社会对禁烟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对全面整治“四风”、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控烟虽说是个老大难问题,但若有了“请领导带头”,或许与遏制公款吃喝、公务酒席等问题一样,“老大难、老大难,其实老大出马了就不难”,当前,控烟已成为各界共识,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若官员们一边大谈如何控烟,一边自己嘴上却在吞云吐雾,这样的控烟恐怕只是一句空话。

  领导干部应该成为最严禁烟令的参与者,而不是禁烟令的旁观者,各级领导干部带应该把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当成铁的纪律,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逐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公共场所禁烟新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