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怡如:破高考“田忌赛马”当拿“父权”开刀
发布时间:2015-06-10 08:45:54来源:荆楚网

  在今年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收到大量举报,称河北多名官员将子女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属高考移民。接到举报后,元宝区教育局对涉嫌高考移民的考生进行核查,随后取消了14名元宝区考生的报考资格。(6月9日《新京报》)

  河北作为人口大省,与相邻的内蒙古高考的录取分数相差甚大。河北的生源到内蒙古参与高考,颇有几分“田忌赛马”的味道。在分数线高地区的一般学生到分数线低的地方往往就成了优等生,原本的优等生更有可能成为尖子生。河北多名官员将子女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将自己熟悉政策善于钻空子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实乃一种变相的公权私用。

  在国内高考录取地区差异较大的情况下,一些有条件、有人脉、有办法的人利用录取分数低地区的高考政策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了高考移民,跟着分数线走,哪儿低往哪儿集聚,以便于让自己的孩子在同样的高考成绩下能够上更好地学校。作为父母,愿意尽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无可指摘;但作为官员,不仅没有将自己对政策存在的问题转化为献策献计,致力于解决问题,反而将自己对政策的熟悉和了解变为了只方便自己子女的捷径,实质就是公权私用的利己主义。

  利己主义尚可另当别论,官员子女组团成为高考移民背后是否隐藏着腐败交易链更值得我们深思。高考移民不是说走就走的事情,需要按照政策要求进行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更需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需要学生原学校与接收学校的大力配合。因此,能够成为高考移民的考生往往背景不可小觑,非富即贵。根据政策要求,往往户口迁入时间往往要于高考前两到三年,学籍也得在参加高考地整个高中三年。还得要求有房子,有纳税证明,有这有那,程序非常复杂、要求非常严格。笔者认为,河北官员子女能够组团成为高考移民到元宝区,绝非是其父母各显神通的巧合之举,而应当是背后已经有一条成熟的高考移民路线和操作流程。

  高考是广大考生十年寒窗的总结,也是他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高考移民的存在,对于他们的同学是一种不公平,也侵害了其高考所在地的同学利益。一方面,要通过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缩小地区差异,让高考移民失去生存土壤;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对高校招生的监督,防止公正严肃的高考成为官二代、富二代的“拼爹游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怡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