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祥茂:基层公务员工资该不该合理调整?
发布时间:2015-06-10 15:07:09来源:荆楚网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必须尽快落实到位。(6月9日中国政府网)

  笔者认为,基层公务员工资调整的受体是整个公务员群体,或者说是广大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公务员群体,大多数基层公务员每天面对繁琐的工作奔波在外,做的是最实际的工作,接触的是最普通的群众。

  他们的福利其实很微薄。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享有生活福利、假期福利,因此他们的带薪休假和养老、医疗待遇曾经受到很多人的诟病。其实,带薪休假是有严格时间限制的。10年以下工龄的公务员享受5天的带薪休假,必须保证工作安排妥当,不得影响岗位职责的履行。每一个公务员都有自己的岗位,很难有机会享受假期,如果没人顶替工作岗位,那么只能自己继续履职。

  最后,他们的“禄”也不高。国家对公务员的工资档次有严格的执行标准,每个人根据工龄、学历、职位、职务匹配自己的档位。笔者所在地大多数人的工资加上各种补助,维持在3000元左右。

  而官员的腐败的受体仅仅是公务员群体中占比很小的“官员群体”中的极小部分信仰缺失者。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能称之为官员,另外也不是所有的官员都腐败的。

  所以,对于公务员群体,我们应该全面、客观、深入的看待。国家到做的很对,打击高收入、灰色收入及腐败群体的公务员及国企干部,提高基层及贫困地区公务员待遇水平,规范发达地区和行业公务员津贴、奖金等制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祥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