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松超:“为学生好”并不具有天然正当性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8:55来源:荆楚网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校方发现后,将会没收电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经网友爆料、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6月11日《华商报》)

  不得不说,当下的网络游戏确实害了不少青少年,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都不乏沉溺其中无法自拔者,也正是基于此,校方出台硬性规定,“不删游戏没收电脑”,所以,其出发点所包含的善意不容置疑。但是,“为学生好”并不总是具有天然的正当性,正义的目的如果用非正义的手段来实现,那么就扭曲了良好的初衷,毁掉了所谓“善”最基本的品质。

  众所周知,就像没收中小学生手机一样,校方并没有权力,同样的道理,作为学生的私有财产,电脑不是校方想收就能收,所以,现在校方声称这是“为学生好”,便用违规甚至是违法的手段来实施,那么其在本质上就是在宣称一种逻辑——为了实现正义的目的便可以不择手段,很明显,在程序正义和规则信仰极其缺失的当下中国,这才是亟需警惕的。

  著名学者秦晖曾说过,“一切关于为了所谓正义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说法都是邪恶的荒谬”、“只有不择手段的邪恶,从无不择手段的正义”,所以,正义的价值首先就在于程序正义。在此语境下,今天为了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便可以没收电脑,那么明天就还有更多的措施,践踏着学生群体的权利,甚至是违背了最基本的法治规则,却只是打着“为学生好”的名义而出台,使得学生的自由空间日渐逼仄。

  说这些话并非耸人听闻。揆诸现实,类似的案例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国内有大学就为了让学生听讲座,便以签到的形式逼着学生去听,否则便取消各种评奖评优资格;还有学校为了逼着让学生去自习,便晚上7点强行将宿舍断电……这些简单粗暴的管理措施,都在目的正义的旗帜下,不断压缩着学生的权利空间,俨然已经扭曲了其目的之善,也必然会增加学生的逆反情绪,人为制造学生与校方的对立。

  因此,为了目的正义便可以不择手段的行为逻辑绝对不能提倡,但不得不说的是,很多时候的正义目的,还真不见得通过非正义的手段就能实现。就拿“不删游戏便没收电脑”这一规定来讲,不在宿舍玩游戏能否去网吧玩?不玩游戏是否可以去打牌呢?在校方的管理逻辑下,是否“为学生好”还要规定不能进网吧,不能在宿舍打牌吧?所以很多情况下,为了实现一个正义的目的,恐怕得需要一系列的非正义手段,而且最终的结果不见得奏效,而这一切的一切,就仅仅源自于其在一开始便错了。

  而现今我们之所以反对校方的粗暴行为,并非是否认部分大学生沉溺网游浪费青春的现实窘境,也并非不理解校方的善意,而只是在捍卫一种价值取向和行为规则,尤其是在规则和底线缺失的当下社会,两者孰重孰轻不言而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