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冉:提升大学内涵不能仅靠“换马甲”
发布时间:2015-06-12 09:53:50来源:荆楚网

  记者日前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大学“更名之风”愈演愈烈,不少学校打出“提升教学质量”等旗号。但事实上,很多学校更名只是“换汤不换药”的“面子工程”,不仅让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无所适从,其追求“高大上”和急功近利的思维也不利于大学精神凝聚。(6月11日光明网)

  近些年来,大学的更名之风愈演愈烈,而在其背后推波助澜的原因无出其二。一是大学行政化思想作祟。学校更名升格后,领导的官位和待遇也会随之上升,例如处级升副厅级,副厅级转正厅级;且大学更名之后可谓是给地方领导的政绩重重画上了一笔。二是经济利益驱动。社会上普遍认为大学比学院强,学院比学校强,因此更名成本虽小,却能换来吸引生源的巨大收益,何乐而不为。

  虽说在国外,大学只是一个名号而已,如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仅仅是学院,照样是世界闻名的高校。然而在我国,由于地域文化差异,大学名字除了是一个称呼的名号而外,更是一个大学文化内涵的外在反映。譬如清华大学来源于来源于“水木清华”,而复旦大学寓“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中“复旦”二字之意,意在自强不息大学教育质量的提高。而这些文化内涵,都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长期发展的沉淀,而不是靠简单变更校名即可收撷。

  如是观之,大学随意更改一个高大上的校名,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近视”病,这并不能换来任何实际的效应,换不来文化内涵的提高,更换不来教学质量的提高。大学随意更名,对于大学自身发展可谓是毫无裨益,反倒会弄巧成拙。因为,在人们获取信息日益便捷的今天,高校指望“文字游戏”来糊弄考生恐怕会得不偿失。

  因此,某些高校在挖空心思如何更换一个“高大上”的校名之时,莫不如安安静静的思考,如何让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让高校的文化内涵取得进步,这些都远远比更换校名这种“面子工程”更为实在,也更能吸引考生的眼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