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问题干部”召回制是挽救干部的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5-06-15 10:09:28来源:荆楚网

  对于流入市场的缺陷产品,企业一般采取召回的措施来返厂整改,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而今,对于“问题干部”,黄石市西塞山区率先采取召回管理,进行集中教育、跟踪管理,这一“回炉淬火”的举措立刻引起社会强烈反响。(6月10日《湖北日报》)

  实行“问题干部”召回制(以下简称召回制)是挽救干部的一次创新。笔者认为,召回制既能助力“问题干部”改过自新、向有为干部转变,也能教育“问题干部”重塑信念,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行为党纪不容、应受惩罚,但是“问题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毕竟还是应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西塞山区此次召回的31名“问题干部”,主要是因违纪被处分、因“为官不为”被问责等轻微违纪干部,组织召回并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让“问题干部”接受思想教育、认清错误、重拾信心,是新常态下党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举措,体现了党坚持宽严相济惩治“为官不为”的度量和智慧,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干部的珍惜和爱护。

  干部被处分后,首当其冲是其仕途受影响,打上违纪烙印的他们思想负担往往较大,为官做事也顾虑重重,难以很好地为群众服务。然而,“过而改之,善莫大焉”,召回制的举措让生了“小病的”问题官员痛定思痛、返躬内省,助推其彻底“治好病”、轻装再“上阵”。正如报道中提到的“问题干部”张红霞,她因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压力过大,一度心灰意冷。然而,召回制让她思想认识如释重负,豁然开朗,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治理问题官员要“惩”、“治”相济、查处与教育相结合。前期的严肃查处只有与后期的再教育相辅相成,才能标本兼治。黄石西塞山区实行的“问题干部”召回制是挽救干部、创新干部管理的创新成果,值得点赞。相信通过“回炉再炼”,对“问题干部”再教育,会让“问题干部”责躬省过、重新树立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更加珍惜和把握机会,更好的为党、为群众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