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垮塌的居民楼留下一连串问号
发布时间:2015-06-16 17:20:33来源:荆楚网

  14日凌晨6点左右,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该垮塌居民楼是商品住宅,1995年建成对外出售。据红花岗区延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向谊介绍,房子建成之后,群众到办事处和政府反映外墙瓷砖有崩裂、脱落现象,已经纳入区政府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6月15日中国广播网)

  都怪这栋居民楼不争气,竟然没能熬到2016年;不怪这栋居民楼不争气,因为它本身先天不足。据居民楼所属延安路街道办事处松桃路社区主任范荣文(音)介绍,该楼建成不久,居民就发现质量问题,十年来一直在向上反映问题,社区也多次向上级打报告反映质量问题,多个相关的当地政府部门多次对房屋质量问题进行考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以前质检安监都亲自到现象查看过,就在上周五,区里的相关领导都还到现场对房屋质量进行考察,强调要对房屋的变化情况加强巡查。

  事实证明,“加强巡查”对于一座行将垮塌的居民楼不太管用。遵义居民楼还是垮塌了,除了居民楼寿正终寝,还有4条人命。目前,抢险救援队正在抓紧清运垮塌的建筑垃圾,以尽快恢复周边正常的生活秩序。应当说,看得见的建筑垃圾并不难清理,难以厘清的,是那些看不见的“废墟”:随着居民楼一起垮塌的政府的公信力如何恢复?居民的生命安全谁来保证?垮塌的居民楼背后有没有暗藏见不得人的腐败?

  使用才20年的居民楼,就这样垮塌了,只能说明其质量不过关。事实也是如此,该居民楼建成不到两年就出现外墙瓷砖崩裂、脱落现象。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不是开发商偷工减料,居民楼不可能如此弱不禁风。目前,当地公安已经对涉事房开公司进行相关调查。相信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真相终将浮出水面。

  开发商敢于偷工减料,居民十多年来屡屡反映质量问题,有关部门领导甚至区领导也到现场考察,都未能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关人员可能拿了人家的手软、吃了人家的嘴软:当初,开发商是通过何种手段获得这一项目的?有没有公开招标?开发商有没有向当地政府官员行贿?该居民楼是如何通过验收交付使用的?质检安监部门都到现场查看过,为何不采取强制措施?

  最受伤的恐怕还是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十多年来,当地群众一直不遗余力地反映居民楼质量问题,最终等来的,竟是居民楼垮塌的残酷现实。事实上,当地官员也在百忙之中多次到现场考察,就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试想,今后群众有困难还会去找政府么?还会相信这些官僚机构会为老百姓做主么?

  有道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事故发生后,遵义市、红花岗区主要领导及公安、消防、卫生等相关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和人员疏散。希望这次遵义居民楼垮塌血的教训,能够真正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能够触动某些官僚的心灵深处,认真反思,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杜绝此类悲剧再次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