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雨露:环保罚款超亿元,需要警惕“以罚代管”
发布时间:2015-06-17 15:08:20来源:荆楚网

  自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环保部门充分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以及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执法力度日益加大。昨天,环保部通报了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今年1-4月,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的罚款数额超过亿元。(6月16日《京华时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而新的《环保法》出台,更是得民心之举,而《环保法》里被称为最强杀手锏的就是“罚无上限”,在这种压力下,企业纷纷主动加大环保投入,加快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改进度,以执法逼转型,以守法促升级。各级环保部门也加大对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震慑环境违法犯罪。可以说,治理效果是明显的,但是同时需要警惕一些问题的发生,如对于环保部门的日益扩权,就需要配备相应的监督机制,否则,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以罚代管”或是“权力寻租”问题的发生。

  对于环保执法的忧虑并不是危言耸听,如今有少数执法部门早已将手中的执法权视为“摇钱树”,对于他们来说,行政执法的目的并非解决各类社会问题,而是在于敛取更多的罚款。不可否认,一些地区的环保部门也总是坚持“以罚代管”,面对企业存在的乱排乱放问题,不从源头加以治理,却常常在罚款之后不了了之,有些地区的环保部门甚至还为执法人员下达罚没指标,并将收取罚款的数额作为考量执法人员业绩的重要依据。而这些问题都是需要用严格的制度去约束。

  面对一些企业存在的恶意污染问题,不仅要在经济上对其重罚,给企业敲响警钟,同时更需要从源头上加以根治,真正引导广大企业增强环保意识,自觉地将环境保护视为不敢触碰的“高压线”。因此,环保部门必须要根除“以罚代管”的病态执法模式,唯有如此,才能够真正有助于为公众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因此,新《环保法》的出台无疑是件好事,但是需要谨防一些执法人员借机敛财,破坏了《环保法》的权威性,以至于遇到执行上的困难。这就需要配套相应的监管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从制度上制约腐败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雨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