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文良:不妨将“不作为”锦旗当作“警”旗
发布时间:2015-06-17 17:18:51来源:荆楚网

  因给政府部门送不作为锦旗却遭行政拘留,农民工张蓬冲杨凤强日前分别将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分局告上法庭。今年五月,该数名农民工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6月15日《南方都市报》)

  送锦旗我们听说过太多,一般多是为了称赞或表扬,但是河南几个农民工却给平顶山公安局送上了“不作为”的锦旗,平顶山公安局这回可是“反映迅速”,你送我“不作为”,我就“作为”给你看,处你“行政拘留”。然而有一点不能让人理解,当地公安局既然能有这“快作为”的魄力,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送“不作为锦旗”呢?其解释恐怕只有一条,那就是“快作为”没有用对了地方。这一点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端倪: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农民工与平顶山一家建筑项目承包商产生劳动纠纷,对方拒付工资,并将3人打伤,而公安部门对此迟迟不予立案,还拖延出具伤情鉴定书。在长达一个月向当地多个政府部门求助无果后,才与今年5月手持工资核算单等证明材料上访,并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公安局各送了一面“不作为”锦旗。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作为人民公仆的官员,为作为国家主人的人民群众做了点实事—或纠正错案,或贩灾扶贫,或修桥补路,人们动辄敲锣打鼓放鞭炮送锦旗以表谢意。公仆们则往往来者不拒,大有当仁不让、当之无愧之慷慨,更有“感恩戴德”的人们不惜耗资为官员立“功德碑”。所谓的公仆倒以“行善施恩”者自居,引以为荣并习以为常。而今,面对有人前来送“不作为”锦旗,面对公众对其“不作为”的质疑,平顶山市公安局不但没人收下他们的锦旗,了解情况,处理问题,反而用手中的“特权”将其中4人予以行政拘留。

  送“不作为”锦旗,无疑是弱势群体走完正规渠道,维权而不可得后采取的一种行为艺术般的无力控诉,其目的是想引起有关政府机关的重视,希望在政府机关的干预下,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众送“不作为”锦旗一方面是出于无奈,但更多的也是出于权益得不到维护、走正规渠道维权而不可得的愤怒,是对一些机关单位慵政懒政散政的义愤。诚然,“作为”与“不作为”是两个抽象的概念,甚至于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作为”与否,就会得到不同的评判结果。但是,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履行管理部门的义务、践行服务群众的职责,则是机关单位“作为”的要求与表现。收到“不作为”的部门应该认真反省,查找自身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绝不能因为“有权”就“任性”;作为当事机关单位的上级部门,应该从中窥探到督促下属机关积极、有效履职的契机,敦促下级从根本上拿出整改措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履好职、尽好责;那些没有收到“不作为”锦旗的机关单位,也应该以此为镜,反思一下自己在常规工作中有没有维护好群众的权利、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总之,面对“不作为”锦旗,我们的官员不妨将其看作为是一面“警”旗,是一种鞭策、一种动力,不妨对其一日三省,搞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真正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文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