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牛品超:看待另类“表彰”需要一种辩证的思维
发布时间:2015-06-18 10:35:35来源:荆楚网

  今天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6月16日金羊网)

  锦旗本来代表的是一种感谢、肯定和信任,可不论谁看到那刺眼的“不作为”三字,都能心领神会的感受到其“明褒暗贬”的讽刺意味。

  目前经媒体公开报道,此次事件立刻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几个民工行为欠妥,即使要维权也要走合理合法的渠道,不应扰乱社会治安,也有人对民工的遭遇表示同情,认为在情非得已的特殊情况下,闹访本也无可厚非,行政拘留的处分过于严格,两派观点互为水火、争执不下。

  其实,关于孰是孰非的争论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警察和民工之间的关系也并非是“针尖对麦芒”,之所以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的泥潭,就是缺乏一种辩证的眼光和思维,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想问题、看事情,必然不会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不作为”的锦旗表面看是一种讽刺和挑衅,但静心思考,会发现这未尝不是一种民意的标注。其实百姓对有关部门的不作为问题早有诟病,“办事难、办事繁”等顽疾也是困扰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不作为”的锦旗与其说是一种控诉,不如说是一种对政府职能转变的殷切期待。因此,不能将送锦旗的行为,简单划归为“胡闹”甚至是“找麻烦”,应该正视另类“表彰”背后的指责,既不能讳莫如深,更不能讳疾忌医,要坦然面对,给百姓一个公正客观的交代。

  不得不提的是张蓬谢金红等四人,组织40余名农民工先到湛河区政府门口闹访并放鞭炮,后又到市公安局门口,还做出敲打铁盆,拿喇叭叫喊等过激行为,却有不妥之处。从一方面讲在公安机关大吵大闹本来也偏离了诚心解决问题的轨道,而另一方面反映问题不依靠法律手段,反而追求闹访形式的不断翻新,这也有违于依法治国的本义。有问题冷静解决问题,有诉求合理表达诉求,这才是一个成熟心态的正确选择。

  在看待另类“表彰”的态度中,恰能体现政府部门的为政智慧和心胸。很多时候,单一的拘留惩罚,只能激化抵触和对立的情绪,我们希望看到的是说服教育在解决矛盾纠纷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妙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牛品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