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魏蓝:干部“背小册子”是形式主义填鸭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1:45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6月18日《人民日报》)

  “举头三尺有纲纪”,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才能有权不“任性”,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求基层干部熟练掌握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将学习简化为“背小册子”,将考核简化为“提问回答”,无疑是背离了督促干部学习的初衷。

  以前,那种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广受诟病,老师将书本上的知识一股脑地塞给学生,只要求死记硬背,而不求甚解。最终极大地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把学生训练成了没有独立思想的“考试机器”。同样的,让干部“背小册子”,定期考核是否能回答得跟标准答案“完全一致”,不也就是在填鸭吗?这种让干部叫苦不迭的“学习培养”不仅不能提升干部的素质,反而会造成干部的逆反心理,得不偿失。

  为什么好好的政策到了基层,就会沦为填鸭式的教条主义?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形式主义的余毒未清。一些地方在执行上级规定时停留于表面,或者说不愿意下大力气深入,所以就用强制背诵来应付,搞这种“雨过地皮湿”的考核。还有一些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认为要想突出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就必须要有数字、有百分比,就要做到“人人背过”。所以说,要想让考核“实起来”,就必须要打破“小册子”的束缚,就必须要打破“盆景式”的形式主义。

  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就必须通过更加丰富的形式,更加长效的机制,让党员干部真正弄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所以说,这种形式主义下的“背小册子”真当休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