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小题大做”是红安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15-06-25 08:32:28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红安县经验,把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办法,促进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为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学习红安从严治党经验,不能挂在口头上、停留在纸面上,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作风建设着力点,解决好党员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不严不实”等问题。仔细剖析红安从严治党经验不难发下,善于“小题大做”是红安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红安县从一餐饭、一趟车、一次考勤等细事抓起,对党员干部工作日中餐饮酒、抹牌赌博、公车私用、不遵守工作纪律、乡镇干部“走读”等“小问题”开展全天候暗访巡查,每天发布通报,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红安县这种作风建设“抓大不放小”,肯于“小题大做”的做法,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了党员干部的作风。那么,我们该如何运用好红安县这一重要“法宝”,抓好作风建设工作呢?

  首先,要牢固树立“小题大做”的意识。“小题大做”关键在抓准“小题”。部分党员干部不好的点滴行为、一些场合中的所谓“潜规则”,看起来是小事,无伤大雅,实则是不正之风之源。“小题大做”的“小题”看似“小”,但却关系重大,若任其发展下去,会影响根本和大局。因此,在作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也要适时腾出手来,从那些看似不起眼,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现象入手,抓住并处理好那些触及根本、关系大局的作风上的“小事”,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其次,要下定“小洞大补”的决心。纵观近期落马的形形色色的贪官,一个共同的致命弱点就是不在乎“小节”,对作风方面的“小洞”起初是不想补、不愿补,最后是想补而不能补,以致自暴自弃,最终自食苦果。“亡羊补牢”的故事告诉我们: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因此,领导干部作风方面一旦有一些小的过错或者违规行为,就应主动争取机会,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痛改前非,而不至于把小问题扩大化,把小事情严重化。

  再次,要强化“小错大纠”的力度。“小题大做”贵在敢于“大做”、善于“大做”。敢于“大做”就是领导干部在发现“小题”后,不能坐视不管,甚至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而应从关心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同时,要善于从党员干部身上易发、多发的“小题”总结规律,及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从制度层面构筑起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防火墙”。

  古人语:“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风建设更是如此。学习红安从严治党经验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牢固树立“抓大不放小”的理念,既要从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又要从 “小事”着手,真正把作风建设抓实、抓细、抓出实效。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扫除“四风”之弊,促进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