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深挖落马贪官的八卦还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5-06-25 10:39:36来源:荆楚网

  “披月踏屏锦,今夕我先登。凭轩接桂水,举手洗梧城。雾里察南北,鳌头点纵横。难得苍天允,从此势欲升。”这是广西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任职梧州市长期间的诗作,名为《夜登梧州允升塔》。该诗文被刻在允升塔下的第一块碑上,题有时间为“丁亥年十二月初二”,没有落款。在余远辉落马后,就像其他落马高官一样,其题词或碑著往往会被损毁殆尽。但上面这首诗,正因为没有落款,至今仍得保留。(6月25日《财经》)

  近年来,随着中央反腐败工作的逐渐深入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自2012年底开始,打“老虎”拍“苍蝇”成为了反腐败工作的热点,中央及各地的媒体也都及时跟进,营造出了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氛围,可以说对净化党风政风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但在这轰轰烈烈的活动之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个现象,有些媒体并不是热衷于腐败案件的本身,而是过多地去关注落马贪官的八卦,对落马贪官八卦新闻的深挖乐此不疲。

  且不说深挖落马贪官的八卦新闻有多大的价值,把落马贪官曾经干过的所有事都一一抖落出来是否有此必要?我们不否认落马贪官所犯的罪行,但落马的贪官也并不全是一无是处,如果真的是没有一丁点本领,是糊不上墙的烂泥,恐怕也不会走上领导岗位,要知道曾经提拔他们的领导在提拔他们时肯定也会考虑到他有没有能力胜任岗位需要,如果真把一个无德无能之辈放在重要的工作岗位,那不是那些领导在给他自己找麻烦么?媒体不去关注案件本身,而去关注他们的八封新闻,把他们的八卦新闻当作娱乐新闻来播报,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现象。虽然他们已经落马,但他们曾经做过的事就应该全盘否定吗?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不能否认,曾经有很多有才能的人入了仕为了官,他们才华横溢,也留下了很多不朽的名著,有些还是中国古代的名士大咖,如唐宋八大家中的大部分人都曾经为官,也基本都遭遇过被贬降职或者撤职的处理,不管他们当初是被奸人所害还是他们自己的原因,受到过处理这个事实是存在的。但他们的诗文名句还是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在现代官场被处理的“老虎”“苍蝇”之中,也肯定存在着一些能人,对于他们曾经提过的字、著过的书,我们也不应该一概否决,是好的东西我们就要接受,要知道贪官也并不是一天就养成的,他们也有个蜕变的过程,不管他们思想上如何蜕变,他们曾经的文采和曾经的贡献,我们也不能一笔抹杀,还是要辩证看待。

  说了那么多,并不是要去为落马贪官维护什么,他们所作的孽必须由他们自己承担。但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媒体从业者,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去报道新闻事件,追踪落马贪官本无可厚非,如果只是去挖他们的八卦新闻,去暴露别人的隐私,还是需要谨慎,毕竟落马贪官也有他们自己的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从法律层面来说,这也有违法治精神不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