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精神文化岂能被神剧歪史所腐蚀?!
发布时间:2015-06-29 11:15:07来源:荆楚网

  无论是“手撕鬼子”,还是“裤裆藏雷”,一波波的“抗日神剧”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最大,在他们并不了解史实的情况下,扭曲了他们对正确历史的理解。(6月27日澎湃)

  抗日神剧、穿越歪史在银屏上泛滥已成事实,从抗日神剧里的出神入化,到穿越史剧胡编乱改,再到对革命先烈的恶搞消费。这一切以娱乐之名来夺人眼球的做法,让尚有点历史观的人嗤之以鼻:历史剧演的充满娱乐性和现代感,史实被歪曲、篡改后,民众的精神世界也将被神剧歪史潜移默化的腐蚀。长此以往,民众的精神文化该如何谈起?!

  其实,我们在剧中或小说被“消费”的同时,内在的精神文化是否也逐渐被腐蚀和丢弃了?!在媒体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影视行业激烈竞争异常激烈。部分影视人士为了能在此行业占据一席之地,不惜违背原则的歪曲历史、篡改历史。在天马行空想象的背后,他们将抗日题材的影视节目改变成为各个雷同的科幻大片,‘手撕鬼子’、 ‘裤裆藏雷’等,历史剧演时不时就穿越,甚至有些就是一部古装的谍战剧。里面的内容也无外乎就是以爱情、勾心斗角或滑稽诙谐为主,在各个夸张、虚假的背后,台词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剧中有言:我爷爷九岁就被鬼子残忍的杀害了;我要用石头炸飞机之类滑稽台词屡现银屏。毫无逻辑的言语透露出对历史的歪曲,也引起了部分网友吐槽:“这都是什么鬼!编剧我要炸烂你!”

  精神文化是逐渐培养和积淀的,如果总是拿神剧歪史进行熏陶!那么必将质疑这个民众的精神文化是否还“健康”,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否还能枝繁叶茂?!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是需要被尊重的,文化是需要被传承和发扬的。我们今天的幸福是靠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撒热血换回来的。但是各种神剧歪史缺乏对历史起码的尊重,把我们的价值观念驶向偏离,把我们的精神文化培育的单纯幼稚,让民族精神内涵显得肤浅。

  一个民族是需要气节的,是需要精神文化来体现。民族精神具有典型特征,任何一个立于世界之林的民族,其背后都有其精神作为支撑。德国人有日耳曼民族的刚毅和严谨,法国人有法兰西民族的浪漫和创造。中华民族也完全应屹立于世界之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岂能被几部神剧歪史给腐蚀?!当前,我们需拾起正丢掉和已丢失的精神文化进行弘扬,使其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

  拾起精神文化,需以潜心阅读的方式来拾获。当前,也许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娱乐至上、消费之上、金钱至上的世界,他们认为调侃一下历史、歪曲一下历史是正常之举。其实,忙碌中我们通过神剧歪史增添几分乐趣,但我们也在娱乐的时候也被神剧给娱乐了。

  历史本身应具备严肃性和客观性,用添油加醋、美化神化的做法来歌颂英雄、弘扬精神是牵强的。历史人物是应该被歌颂,精神是应该被弘扬的,但以神剧、歪史来唱主角的做法肯定是背道而驰。当今社会,新媒体发展十分迅速,微博、微信是人们了解世界、掌握信息的主要来源,简短、快捷的阅读内容便于人们去了解知识、掌握信息,在提供方便的同时,浅阅读也在侵蚀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不需要思考的方式让我们更加贪图跳跃式的快感,短暂的视觉快感和心理的怡悦背后是理性的缺乏和文化的匮乏,急功近利的做法往往会让我们的文化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静下心来读书才是“王道”,历史的品味需要从书籍中获取,真正的历史和英雄在书中才能活灵活现。

  银屏中的神剧歪史不应取代历史本身,神剧歪史的背后是赤裸裸的欺骗,我们要摒弃这种混淆视听的恶劣行为,对历史的敬畏需要通过阅读从书籍中来树立,精神文化也需要民众通过潜心阅读和学习来获取。

  培养精神文化,需要正本溯源。对于神剧歪史要从根源上进行清除,有关部门要对有关抗日和革命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进行严格的把关、审核,对剧中内容严重夸张、歪曲的要一律禁止不予播出。要鼓励有实力、付责任的文化创业企业进入市场,搭好台子鼓励他们正确宣传当前主流的核心价值观,拒绝任何歪理邪说兴风作浪,让我们的文化精神清澈透明。

  其次,精神文化要从娃娃抓起。现在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太过空洞,他们大部分的业余时间被网络和电视所占据,他们对于传统精神文化了解得少、学习得少。因为缺乏正面熏陶,神剧歪史在俘获他们思想的同时,也导致他们精神世界的荒芜,韧性、偏执和以我为中心的现象又是那么显而易见。

  笔者认为,家庭应正面教育和引导,家长们应首先树立正确的观念,对于神剧歪曲要抵制,在要求和督促孩子不接触的同时,自己也要少接触、不接触。学校应积极开展以“革命精神熏陶”、“人文行走”等主题活动,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学兴趣,使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开眼界、获知识,从而启发心灵,达到培养精神文化的目的。

  一个民族的精神,需要其文化底蕴作为支撑,神剧歪史不能扰乱民众的精神世界。当前,社会的发展日星月异,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但是,时代不管怎么变,民族的精神始终不能变、不能丢,民族之根不能拔掉。只有正视精神文化的重要性,我们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才能被积极培育和践行,才能为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