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带着“四个人”品质当县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5-07-02 14:54:43来源:荆楚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6月30日新华网)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全国100名优秀县委书记通过层层选拔、公示、补充,今天终于走到台前,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打铁还需自身硬”,回顾整个“百优”县委书记的产生过程,让人充分体会到是在用“严”和“实”的精神进行评选。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出色业绩,得到了群众认可,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县委书记提出4点要求,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四个人”给县委书记们画好了“标准像”,给县委书记们为官做人、谋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县委书记们要勇于正视差距,善于发现潜力,不断涵养优秀县委书记的土壤,把好“四个人”品质的方向盘,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对党忠诚,遵规守纪,做政治的明白人。“志正则众邪不生”,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是党性的最基本要求。县委书记是县域治理的负责人,要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带头坚守信仰、自觉捍卫信仰、模范践行信仰,保持政治清醒,对党忠诚,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县委书记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以忠诚的信仰激励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信仰的力量锻造“金刚不坏之身”,拧紧思想“总开关”,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敢于担当,强化引领,做发展的开路人。“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胡锦涛也曾说,“真正的政绩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该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县委书记承担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既是基层治理的总指挥、领航灯、带头人,也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生命因为崇高而美丽,事业因为担当才精彩。”县委书记应珍惜机会,把握机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智慧和排除万难的担当勇气,迎难而上,破难而进,担负起发展经济、建强国家的责任,担负起管理社会、促进和谐的责任,担负起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责任,努力以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业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甘于奉献,心系基层,做群众的贴心人。“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应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赞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心中有民,为民造福,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要多栽树,少插花,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干事创业把群众的意见放在首位,相信群众、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努力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

  公道正派,以上率下,做班子的带头人。“万人撑船,一人掌舵”,“弗躬弗亲,庶民弗信”。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舵手的作用非常关键。县委书记在县委的集体领导下,对一个县的工作把全局、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可以说,县委书记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全县的党风、政风与民风;县委书记的作为,也直接影响着全县的政治生态和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县委书记根本职责在于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更要以身作则,严要求、当标杆、作示范,以“严”、“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搞以“声”作则,“遥控指挥”,要做推动者、宣传者、带头人、践行者,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 带头淡泊名利,带头秉公用权,带头真抓实干,带头艰苦奋斗,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正党风、清政风、净社风、纯民风。

  一舸引领,千帆竞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都是干出来的,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树起一面引领旗帜,在全国形成比学赶超、先进带动后进的浓厚氛围,让“父母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干事创业中不断锻造出优秀的“四有”好干部,在全社会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促一方文明,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