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村级基层组织作风之弊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8:16来源:荆楚网

  2015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7日晚举行第二场,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面对暴露出来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被拷问的各区书记纷纷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表示将加强改进。(7月8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村级基层组织以实现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现代化转型为理论导向,内蕴着深厚的政治生态意蕴;而村民基层组织在实践视域中涌现出来的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逐渐成为危害良性干群关系和制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大毒瘤”。

  武汉电视问政第二场以“村级基层组织如何坚强有力”为主题,镜头直接对准村官涣散、还建房入住难、非困难户吃低保、城中村污染、拆迁房出租等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件入手,让各区县书记接受现场问政,直指村级基层组织的作风之弊。

  过去,村官的主要任务是催摊派、收罚款,比如该缴的农业税、谁家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等。但现在不同了,村官主要的职责就是切蛋糕、分蛋糕,亦即如何把国家给农民的福利、补贴分配好,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城镇化推进,更使村官有利可图。他们手里过的钱多了,有的还染指工程发包、土地出让,如果监管跟不上,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令人堪忧,也很难保证村官不伸手、不腐化。

  村级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在这里扎营的党员干部,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形象大使,也是具体为民服务的“操盘手”。只有村干部敢于担当有责任感,才能温暖一片群众;村级基层组织充满战斗力,才有万家灯火的温馨。

  电视问政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说明乡村社区要实现良性治理,村级基层组织的固本培元刻不容缓。提升村级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需要内外同时发力。首先要补短板,加大力度整顿那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要找准症结、限期“补课”,什么时候整顿到位,什么时候进行下一步。其次要强核心,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村、社区有没有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有一个好的“领头羊”。第三要保纯洁,切实做好不合格村干部的处理工作,掌握政策,慎重处理,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同时,还要强化服务群众这个主题,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转变作风、受到教育。

  村级基层组织稳,则农村社会稳。确保村级基层组织廉洁奉公,不仅是民心所愿,更是稳定所需。对广大群众而言,村级基层组织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温度计。冷了、热了,病了、好了,群众都能感觉到。村级基层组织抓好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会加强,因此,村级基层组织的作风之弊不容小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