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许刚:工商执照何以沦为市场“商品”?
发布时间:2015-07-07 10:35:30来源:荆楚网

  昨日,武汉市2015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这是武汉电视问政栏目开办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场次、接受问政嘉宾人数均创下新高。“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在这场电视问政中,一个个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被反映出来。(7月7日《长江商报》)

  工商执照,说得简单点,就是一个凭证,证明相关经营活动的合法性,一种行政许可。拥有执照,就可认定为合法经营;没办执照,那就是非法的。从这点看,工商部门的权力确实挺大,责任也大。

  如果相关部门只是收钱便发证,这样的工作确实很容易,也不得罪人,收效也高。但是,当如果一本“工商执照”沦为市场商品时,其带来的隐患却不容忽视。如果办证时审查工作不到位,那可能使一些不合法的经营被错误许可,不仅伤了行政部门公信力,更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伤害。

  “给钱就能办证”,这是走偏的政绩观和懒政思想作祟。相关部门一心只看到办证带来的经济收益,却忘了办证背后的监管责任,把证件当成商品来卖,这是金钱至上的政绩观在作梗。同时,作为一个行政部门,有完备的人员配备与分工,相关人员只需各就各位,该审资料的审资料,该实地考察的亲自上门,把审查工作落实到位,并非遥不可及。“工商所一年登记上千户,不可能每户都去落实真假”,显然遮不住背后的懒政作风。

  同时,工商所门口委托办理机构比比皆是,“500块钱就能搞定”。这些中介机构的生存靠啥?显然是相关机构有“内鬼”在充当“保护伞”,只要能看到钱,啥事都好办。民众不禁要问,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相关部门也已知情,为啥没有进行整治呢?还是不想、不愿清理?否则,工商执照还会像商品一样随意出卖吗?

  在大家一方面为武汉动真格电视问政拍手称赞时,其间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深思。每次问政,都会让一些官方红脸、出汗,为啥还是不能调动一些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呢,“懒庸散浮拖”作风真就不能治理吗?其实,最大的原因还在于,问责力度太儿戏,挠痒般追责怎能让官员“长记性”,又怎么可能“杀鸡吓猴”形成震慑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