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电视问政”不应止于“问政”
发布时间:2015-07-07 14:50:48来源:荆楚网

  昨晚,武汉市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第一场聚焦“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现场18位领导干部接受问政。(7月7日荆楚网)

  据悉,今年的电视问政被媒体评价为规模最大——连续6晚,每晚1场;将有53名领导干部走进电视直播间接受问政,其中副市级以上领导12人。无论是接受问政的总人数,还是问政场数,都是2011年武汉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举行电视问政以来最多的一次。

  近年来,武汉的电视问政节目深受群众好评,问政问题越来越犀利,点评越来越客观,官员态度越来越诚恳,正逐渐成为群众政治参与、诉求畅通的平台之一。其作为治庸问责的表现形式,直接把官员摆在市民面前,避免了官员避实就虚、避生就熟、避重就轻,使得官员再也无法虚与委蛇。

  然而我们发现此次电视问政也引来一些非议。有人认为,武汉的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容易,问责难”。甚至有人评论说,武汉的电视问政还停留于“让官员出丑、让公众过瘾”的“电视秀”范畴。

  我们客观地看到,往年的“电视问政”也不乏亮点,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重“问政”轻“问责”,使得“电视问政”监管能力和倒逼威力大大减弱,这样并不利于工作作风的改进和棘手问题的解决。当然,我们应该明白“电视问政”只是体察民情、解围民困的一种手段,真正解决问题,关键还在于“诊断”之后迅速有效的“医治”。

  从去年问政后的问责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武汉电视问政是实打实地将问责进行到底,也实实在在地取得了实效。应该看到武汉市委、市政府治庸问责的坚定决心和依靠群众管理政府工作的决心。这种将“问责”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值得广大老百姓称许点赞。这也使得人们明白电视问政作为治庸问责、舆论监督的载体,不光是为了图一时之快、解一时之气,不光是让有关官员流流汗、红红脸、出出丑,而应该是彻底、有效地解决电视问政中暴露出的民生问题,并举一反三,及时“亡羊补牢”。

  电视问政不应止于“问政”,人们期待电视问政将“问责”进行到底。以此来提升“电视问政”的效果和公信力。但绝不能止于“问政”,而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突出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