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莫让“人心”考题丢了民心
发布时间:2015-07-07 10:38:35来源:荆楚网

  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7月6日,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拉开帷幕,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现场,对投诉渠道不畅通、孩子上学难、别墅违建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拷问。(7月7日荆楚网)

  “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青王路终于开始修整了,可沿途司机却要戴口罩了”……在这场电视问政中,一个个“投诉无门、诉求无果”的问题被反映出来。不禁让人深思:这样的考试能及格吗?

  作为执政部门,初掌政权是赶考,长期执政是更艰难的赶考,永恒的考题是人心,而永远的考官是人民。然而,从承诺整改的问题没有落实的吃惊,到“看得出来是假证是你水平高”的雷语,再到“居无定所老无所依”的心酸,一幕幕对准的镜头,实则是人心的透支、民心的丢失。

  当市民需要电视问政这样的平台才能向区长递求助信,当人们只能寄托这样的途径来解决问题,当媒体曝光产生社会效应之时才能引起重视……可以说,这样的执政结果,本身就是“病态”的呈现。

  众所周知,政府工作电话、市长热线12345等理应是对外的窗口,理应成为连接群众的“连心线”。然而,从问政现场的测试结果,或是无人接听,或是通话当中,亦或是群众所反映的通话质量不高,存在的推诿、扯皮现象,办理群众投诉中的乱象所折射的正是一些官员的不作为。

  笔者不禁想说,当投诉的最后信任被打破,当诉求的正常渠道被封锁,当这些社会“显规则”被漠视,类似“打发一下就行”、“给钱就能办”的社会“潜规则”必将“大行其道”,最后酿成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尴尬局面,导致政府公信力的大幅降低。

  正如本次电视问政的主题——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治理。在城市治理的过程中,直面群众的问题,将工作移交到最基层的群众,需要的是能够及时处理群众投诉的问题,牢记百姓点滴。

  一系列群众投诉老大难问题,被端上了问政现场。如何收获百姓的“笑脸”,考出骄人的成绩,“考生”们当牢记“人心”这道考题,多打打橄榄球,而不是踢皮球。希望这种图片成为“历史”,真正做到问责一个问题、杜绝一类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