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夏剑:落实“两个责任”主体是从严治党法宝
发布时间:2015-07-08 15:55:32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湖北一批单位“一把手”、纪委书记受到免职、调岗等严肃处理,其中,不乏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武汉市洪山区委原书记刘涛这样的厅级干部。从没有行政级别的村支部书记,到省部级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主体全覆盖,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均会受到严肃处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两个责任“主体是党风廉政建设下的第一步好棋,而落实好“两个责任”,则是党风廉政建设最重要的一粒棋子。“两个责任”的落实,关系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治国方略。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我党的生死存亡。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要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是各级党委的核心,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为政清廉,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使各级同志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在党的建设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不能缺位。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对党风廉政建设责无旁贷,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过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有的纪委承担了很多本该由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出现了越位、缺位、错位、不到位的现象。明确并落实好纪委的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从大量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主业。

  落实“两个责任”,既要靠各级党委,各级纪委,也要依靠每一个党员干部。明确“两个责任”的目的不是成为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执政履责的“包袱”,而是想成为保护好、帮助好我们的领导干部成长、尽职尽责、实现人生价值的“保护伞”。

  党的建设是我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取得战争胜利的法宝之一,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也不能被舍弃。在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四个全面”的征途中,我党的党员干部会面临更多的“糖衣炮弹”,党的建设难度更大。落实好“两个责任”这一从严治党的法宝,严格按照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三严三实”标准来要求我们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织起党风廉政建设零容忍的“电网”,才能真正建立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